师大女博士生执法奥运会

图为刘冬笑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摄

  湖南日报特派记者 王亮

  本届里约奥运会,除了运动员、志愿者,不少裁判也来自中国。巧合的是,赛艇项目唯一的中国裁判刘冬笑,正是今年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的总裁判长,还是湖南师范大学社会体育学博士生。

  有压力也忐忑

  来里约前被叮嘱自带裁判服

  里约奥运会的赛艇项目共有20名裁判,其中两名来自亚洲,刘冬笑是其中之一。

  刘冬笑2006年获得国际裁判资格,目前已是国内顶尖的赛艇裁判。虽然参加过多次赛艇世锦赛的执法工作,执法奥运会还是第一次,作为唯一的中国裁判,刘冬笑坦言有压力:“场上、场下都要表现好一点,毕竟代表中国的形象。”

  谈到对本届奥运会的期待,刘冬笑笑了:“因为赛前传出很多筹备不利的消息,主要就是期望比赛安全、顺利。”她告诉记者,出发前国际赛艇联合会的工作人员特意嘱咐,要所有裁判把此前比赛的裁判服带上,以防本届奥运会不提供裁判服。

  堪称“大熊猫”

  全国仅10名国际级赛艇裁判

  众所周知,赛艇在国内是一个小众项目,玩的人少,裁判就更少了,堪称“大熊猫”级。刘冬笑说:“整个中国国家级赛艇裁判有130人左右,国际裁判仅有10人。”

  据介绍,想成为一名赛艇裁判非常不容易,因为比赛的各种规则非常严谨,细则很多,“赛艇规则的书籍非常厚,快赶上一本词典了,有上千条目,看得人眼花。”

  在通过基础考试后,还必须在赛艇比赛的各个工作环节进行历练,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裁判。

  目前,虽然国内开展赛艇项目的不多,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了解并爱上这项历史悠久,在外国非常受欢迎的项目。刘冬笑介绍:“以前赛艇的门槛很高,因为装备非常贵,一艘赛艇可能就要几十万元。现在国内已经开始推广一些价格适中的赛艇,以满足大众的需求。”

  与湖南有缘分

  在长沙执法、攻读博士

  作为国内顶尖的赛艇裁判,刘冬笑每年要在国内执法数场比赛。今年上半年,她参加了在长沙举行的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担任总裁判长。

  “橘子洲非常美丽,长沙也非常重视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长沙是第一次举办大型国际赛艇比赛,刘冬笑提出了一些建议,“我觉得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比赛选址和一些组织工作细节上还有提升的空间,但我相信以后会越办越好。”

  除此之外,刘冬笑还和湖南有着特殊的缘分。2013年,她在湖南师范大学攻读社会体育学博士,目前正在准备毕业论文。

  (湖南日报里约热内卢8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