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日),湖南、湖北、重庆等地仍遭受高温的煎熬,局地最高温可达41℃。但随着副热带高压渐渐北抬,同时今年第四号台风“妮妲”携带风雨而来,2日 起南方高温将减弱并逐渐散去,炎热天气转战北方。同时,辽宁新疆等地有强降雨,华北东北强对流天气多发,当地需注意防范。

  湖南湖北等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1℃ 2日起南方高温减弱

  7月20日以来,南方地区“高温连续剧”开播,酷热天气几乎是天天上演,由于湿度大,一些地方午后人体感觉炎热的程度不亚于火焰山。昨天(7月 31日),南昌最低气温为30.8℃,以0.1℃打破了当地最低气温极端最高纪录。省会级城市中,杭州、南昌、南京的高温天数已经连续达到了12天,成为 这轮高温中的全勤城市。

  7月30日,四川广安酷暑难耐,超模身穿比基尼清凉戏水。(图片来源:腾讯图片)

  中央气象台预计,预计8月1日白天,江南、江淮、华南大部、江汉、黄淮南部、重庆、四川东北部、贵州东部以及甘肃中北部、内蒙古西部和东部偏西 地区、新疆南疆盆地东部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湖北东南部、湖南西南部、重庆中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局地最高气温可达 40~41℃。

  随着副热带高压渐渐北抬,同时今年第四号台风“妮妲”的逼近,2日起南方地区的高温自南向北逐步缩减,本轮“高温连续剧”将迎来大结局。据中国 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孙倩倩分析称,虽然南方的高温消退了,但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33℃左右,所以闷热的感觉还要再持续一段时间。

  而在北方,副热带高压北上之后会与大陆高压合并,但到时的副热带高压将变得虚弱,不像在南方时那么强势,所以华北平原以及东北的一些地方虽然要重归炎热,但是高温并不会成片出现,最高气温多数以33℃为主。不过雨后相对湿度较高,所以闷热的感觉会比较明显。

  新疆辽宁等地有强降雨 华北东北等地多强对流

  从昨天开始,新疆、辽宁、吉林局地遭遇了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辽宁东部、山东东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局地仍有暴雨,其中辽宁宽甸、山东潍坊等局地降大暴雨(100~124毫米)。

  受降影响,7月31日20时至8月1日20时,新疆天山地区西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吉林南部、新疆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此外,今天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南部、华北、黄淮、以及四川盆地部分地区仍然多阵雨、雷阵雨天气,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分布也比较分散。夏季的强对流天气,常常来去匆匆,但经常让人措手不及,提醒大家出门还是带好晴雨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