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8月8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实习生 陈秀)扛过酷热的7月,立秋成了一个让人惊喜的节气。昨日9时53分迎来立秋。一个“秋”字预示着暑去凉来,连日的高温看在“秋”的面子上,也有所收敛。

  昨天一早,很多市民在酣畅的雨声中醒来,气温应声下滑,最高气温仅29℃。可让人失望的是,大家并没有感到“一场秋雨一场凉”的快感,反而觉得 十分闷热,皮肤整天黏黏的。气象专家表示,没有冷空气影响,最近的雨都属于夏季的热对流阵雨,加大了空气湿度,昨天的空气相对湿度高达100%。夏季,在 气温相同的天气中,湿度越大,人的体感温度越高。

  老长沙说:“小暑大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前半句略显夸张,但后半句确是实情。通常每年的“七下八上”(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是长沙最热的时段。立秋,虽然谓之“秋”,实际上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仅次于大暑小暑的第三热节气。

  市气象台预计,今日至周三多云为主,伴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32℃左右。周四开始,副热带高压再度控制长沙,晴热回归,气温将突破35℃高温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