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湖南城市学院驻安化县江南镇陈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蒋练军(右二)在帮助村民管理茶树苗。湖南日报记者 谭克扬 摄  8月6日,湖南城市学院驻安化县江南镇陈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蒋练军(右二)在帮助村民管理茶树苗。湖南日报记者 谭克扬 摄

  湖南日报8月7日讯(记者 谭克扬 通讯员 冷云飞 孔军)8月7日,安化县江南镇陈王村无房户王满良搬进了刚刚盖好的三居室新房。他满心欢喜地对忙着摆放家具的湖南城市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练军和队员王传浩说:“从心底里感谢你们!让我这个单身汉住进了新房,以后我就可以专心搞生产了。”

  记者从村部一张“精准扶贫攻坚作战图”上看到,湖南城市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2015年4月进驻陈王村以来,先后实施15个精准扶贫项目,已全部落地生根。其中,总数达805户的村民危房(无房)户新房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并搬入新居。

  工作队一到该村,就和村支两委对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调研和论证,及时提出“精心挑选扶贫项目,准确帮扶村民脱贫,既注重‘输血’扶贫,更注重‘造血’扶贫”的发展思路。他们采取“村集体+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种植优质茶叶600多亩,建设与其配套的黑茶深加工等设施。两年内达产后,仅黑茶项目每年就可为全村1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50万元以上。

  为提升村里能源、交通、水利、环卫、保健、公用设施等服务能力,他们实施了“全村农电升级改造”“小农水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与环卫综治”“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其中8成以上已建成投入运行。湖南城市学院还发动校机关和二级单位分别对口扶持该村57户特困户。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伟角告诉记者:“这种注重发挥‘造血’功能的精准扶贫,真是激活了全村!到明年底,我们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将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