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8月7日讯  跑过长途的大货车司机都知道,除了行驶途中的疲惫,还有那高额的过路费。可如果有人告诉你,上千元的费用只需花500元就可以过关,你会不会动心?

  宁乡就有3名男子,专门干起了“倒卡”的“生意”。在半年时间里,他们将卡卖给长途货车驾驶员,涉案金额达到69万元。

  高速上多了“短途客” 

  2015 年1月至10月,湖南长益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现莫名多了很多短途的货运车辆。该公司调取相关路段监控并派出稽查人员。通过比对相关车辆信息、询问驾驶员上 下高速的情况等,调查发现不少长途货车存在“倒卡”现象,有人多次在长张高速公路宁乡收费站、金洲收费站、白箬铺收费站、长沙西收费站、关山收费站盗取高 速公路通行卡,于是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对此立案侦查。

  接到报案后,民警通过侦查发现三名男子存在“倒卡”嫌疑。“他们驾 车在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入口处,触发后又倒车改走自动发卡通道。”据办案人员介绍,涉案的驾驶员一般存在超载、通行路途较远等导致高速公路通行费较高的 现象。这三名男子将卡卖给货车司机,司机在高速公路上通行的公里数迅速缩短,通行费用也大幅缩水,也就使得一时间高速公路上多了不少“短途客”。

  “倒卡”一口价500元/张

  法庭上,被告人吴灿说,他们接到湘西等地前往长沙的大货车驾驶员电话后便去取卡,然后以500元/张价格出售。

  据 了解,一台装满货物的大型货车从凤凰西收费站领取通行卡入高速公路到长沙西收费站,行驶的公里数加上计重收费需要三四千元不等的高速费用。如果从“倒卡” 人手中买白箬铺或金洲收费站等收费站的卡,然后隐瞒进入高速公路的真实入口,使用所购买的通行卡缴纳通行,就可以省下二至三千元。

  “卡的费用是固定的,一口价500元。通过购卡,过路费差不多是‘拦腰砍’的价格。”购卡司机供述,一段时间以来,大货司机和“倒卡”团伙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利益链条,猖狂地采取一条龙作业。

  “倒卡”者获刑五年

  通过审查,检察机关发现共有58名驾驶员涉案,全案涉案金额高达69万。而犯罪嫌疑人丁建三人自去年1月开始倒卡诈骗以来,涉案金额高达39万余元。

  8月3日下午,宁乡县人民法院对这61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开庭宣判:丁建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吴灿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李庆云判处有期徒刑4年10个月并处罚金。其余58名涉案司机分别被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并处罚金或者单处罚金。

  “大货车司机明知自己的卡是‘倒卖卡’,仍将短途卡给收费员,虚构事实真相,以欺骗手段获得较低的过路费,构成诈骗。”该案的承办检察官袁利提醒,买卡也是犯罪。

  ■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陈星祖 韦仙甜

  通讯员 赵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