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明网8月5日讯(记者 吴庠 见习记者 徐小彬)七旬村民捐出5万元“孝心”款,热心公益义务修路26年;“好局长”路遇车祸挺身而出救出3人,心力交瘁致心脏骤停献出生命;下岗职工创业诚信为本,销毁价值100多万元不合格产品……8月4日,经各市州及湖南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层层推荐、网上投票、群众评议和专家评审,“湖南好人”7月评选正式揭榜,孙求生、赵君、童琦等30人入选“湖南好人榜”。此外,从“湖南好人”中遴选出来的张卫社等5人,还光荣入选了7月“中国好人榜”。

  当选为“助人为乐”好人的孙求生已年过七旬,是邵阳市邵东县宋家塘街道青龙村村民,他热心公益为村里义务修路26年。26年前,青龙村的道路一遇雨天烂得不成样子,学生上学只好从田里绕道走,村里生产所需的红砖、煤炭等物资运不进来。孙求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个人将村里的道路全部丈量了一遍,自己花钱请来拖拉机拉来渣土开始动手修路。这一修就是26年,只要看到路哪里烂了,孙求生都会自备工具,取土填补。2013年,老两口没有办70岁寿酒,而是将子女给的5万元“孝心”款捐出修路。他的修路精神感动了家人、亲友和远近乡邻,纷纷出资支持他的修路义举。

  当选为“见义勇为”好人的赵君,原是常德临澧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在一次骑行途中偶遇车祸,救出车祸中被困的一家三口后,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2015年6月29日,赵君与骑友途经澧县杨板乡仙女村老村部岔路口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发生严重车祸侧翻在地,汽油正一点一滴从油箱口流出,随时都有起火爆炸的危险。他不顾危险,立即组织骑友将车内被困人员救出。在救人过程中,因心力交瘁导致心脏骤停不幸牺牲。赵君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车祸受困人员的义举,彰显了人性的善和美,得到了当地群众无数点赞。

  当选为“诚实守信”好人的童琦,从一名失业下岗工人,到成为岳阳当地一名知名的民营企业家,他经历了送快餐、收鸡蛋、卖豆浆等创业初期的艰辛,但一直坚持“诚信做人”的信条。后创立食品公司,生产中出现了价值100多万元的不合格产品,为了客户和消费者的利益,童琦毅然决定将不合格产品全部销毁,坚守住了一个企业的诚信。公司运营逐渐好转之后,他怀感恩之心,安排下岗就业人员500余人,并设立爱心基金开展助学帮困活动。

  “湖南好人”推荐评选宣传活动,是湖南省文明办按照中央文明办工作部署及要求,遵照省文明委第二十三次全会精神开展的,通过挖掘我们身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好人,讲述他们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在全省营造争当好人、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目前,“湖南好人”8月推荐评选工作已正式启动,欢迎广大网民登陆湖南文明网为“湖南好人”投票、点赞。

  (投票地址http://hun.wenming.cn/zt/201608/t20160803_3572170.html)

  “湖南好人”7月榜单

  (榜单地址http://hun.wenming.cn/zt/201607/t20160726_3553296.html)

  “助人为乐”好人(6人)

  游兴华 李立华 段元兰 孙求生 陈红喜 戴群星

  “孝老爱亲”好人(6人)

  罗德康 李高桂 贺莲喜 李丁朵 胡付英 黄小妹

  “敬业奉献”好人(6人)

  江林 毛建华 周 艳 杨润生 吴若辉 陈恩亚

  “见义勇为”好人(6人)

  周任文 周阳兰 袁国平 赵君 喻志星 李秀玲

  “诚实守信”好人(6人)

  王孝桂 向春辉 童琦 姜玉忠 刘亮 蒙昌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