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实习生 李沁昕 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朱沁暄)雨伞本是用来遮阳挡雨的,但在公交扒手的手里,它竟然成了“作案帮手”。近日,长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管理分局对外通报,一名扒窃“老手”在长沙公交车上作案多起,作案时常用一把雨伞作为掩护。

  钱包放背包内,上车3秒钟就被偷

  “我现在身无分文,不知道该怎么回家了。”6月26日,从贵州来长沙探亲的聂女士乘坐星沙2路公交车,被偷得身无分文。当时,她怀里抱着一个小孩,手里牵着一个小孩,背上背着双肩包,装有2300元现金的钱包就放在其中。等她上了公交车,刚刚还在的钱包不翼而飞了。警方事后调查得知,就在聂女士准备投钱上车时,扒窃嫌疑人陶某用一把伞作掩护,仅仅3秒钟的时间,他就把聂女士钱包偷走。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市民李女士身上。7月14日,嫌疑人陶某尾随李女士上了801路公交车,趁车体晃动不易被察觉,他右手拿起一把红色雨伞作掩护,左手伸进李女士的单肩挎包内,很快将李女士的手机偷到手。随后慢慢挤到公交车后门,车一靠站他迅速下车逃离。

  车门处或拥挤时作案,用伞作掩护

  受害乘客报案之后,长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管理分局的民警先后对其追查了30多天。7月30日,民警根据相关线索来到雨花区井湾子附近一家麻将馆,将陶某抓获。

  通过调查审讯,民警发现,陶某的作案对象主要是年轻女性,他认为年轻女性警惕性不高,即使作案被发现,她们也会因害怕而不敢声张。此外,陶某习惯在公交车站就锁定一位受害人,尾随其上车,且只选择在车门处人多时或车内乘客拥挤时作案,并习惯用伞作为掩护。

  提醒:贵重物品要在视线范围内

  反扒民警提醒,乘客上公交车时,斜挎包最好放在身前,双肩包则背在胸前,现金贵重物品要放到扒手不易摸到的地方。上车后,应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身前视线范围内。另外,部分扒手习惯利用“障眼法”,用报纸、雨伞、提包或外套等物品挡住乘客视线,再实施扒窃。因此,在人员拥挤之时,乘客如果发现身边有人用物品挡着自己与身上贵重物品放置处的视线,应注意警惕,并尽量走开,看好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