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谢丹 廖瑜)暑假期间,很多家长带孩子出国游。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夏季是疟疾的传播季节,外出旅游尤其是去非洲、东南亚地区,需要做好防蚊灭蚊措施,谨防感染疟疾。该中心疟疾防治咨询电话为0731-84688375。

  疟疾(关注指数★★★★☆)俗称“打摆子”,通过蚊虫叮咬致使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传染病,夏秋季节多发。人感染疟原虫到发病的潜伏期约9~14天,有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症状,可伴呕吐、腹泻、咳嗽,重症者可昏迷和休克,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若前往非洲的安哥拉、乌干达、马里及东南亚的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等高疟区,务必提高警惕,抵达疫区后要采取防蚊灭蚊措施。从高疟区返长,要及时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健康检查。若出现发热、发冷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师近期曾前往高疟区。一经确诊,医院应及时向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长沙各级疾控机构均可提供免费的抗疟药物,凭医院处方领取,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为疟疾定点诊治医院。

  动物咬伤(关注指数★★★★☆)炎热天气不要激惹猫、狗等小动物。一旦被动物抓咬伤,应立即用肥皂水或用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用碘伏消毒,及时到动物咬伤门诊进一步处理伤口、接种疫苗。

  湿热天气还需重点防范中暑、急性职业中毒,以及溺水等意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