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现场。(网络图片)

  “长沙解放西路酒吧打架,有人被砍死砍伤。”24日晚,一条配有血淋淋伤者图片及多人械斗视频的消息 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发酵。作为长沙酒吧最为集中之地,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成为关注的焦点。事实真相究竟如何,长沙市公安局通过三湘都市报权威发布事件真相, 提醒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警方成立专案组

  彻查“7·24”案件

  网传消息的来源为24日晚的一起打斗纠纷。

  根据警方通报:2016年7月24日20:40许,长沙市天心区解放西路菲比酒吧与MUSE酒吧因为停车位纠纷,双方多名人员聚集并发生打斗。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坡子街派出所迅速赶赴现场疏散人群控制事态。21:35,现场恢复正常秩序,聚集人员散去。

  案发后,长沙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对案件处置工作连夜进行调度部署。天心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于24日晚对涉事酒吧责令停业整顿,将相关人员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待查清事实后依法处理。

  经调查发现,该案中涉事双方共有4人不同程度受伤,均得到了有效救治。

  长沙网警追查

  故意造谣传谣者

  警方正在积极侦破审讯案件的同时,活跃于网络的民间“编剧”忙碌起来。通过“杜撰改编”、“移花接木”,将人员被砍伤图片、视频等虚假信息与“7·24”事件强制组合,“长沙酒吧打架致人死亡”的消息开始传播。

  警 方很快查实,伤人图片是2016年7月23日21点左右,发生在桃江鸬鹚渡人人家超市前的一起恶性伤人事件,两兄弟被砍成重伤。而消息中附带多人械斗警方 处置的视频更是疑点重重,长沙接近40℃的高温天气,视频里民警和满街市民都还穿着厚厚的冬衣。对此,长沙公安网警部门正在全力追查,对于故意造谣传谣者 将依法追究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291条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 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 年以下有期徒刑。

  警方呼吁广大网友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随意转发,更不要故意“杜撰改编”、“移花接木”,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记者 黄娟

  实习生 杨文超 通讯员 孔奕

  记者核实

  因停车问题两家酒吧引发纠纷

  25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解放路酒吧一条街,作为城市的娱乐根据地,这里恢复了有序的热闹。

  “为 了来酒吧消费的顾客停车问题,酒吧间争夺车位闹点小矛盾很常见,原本也不止这两家,没想到这次闹得这么厉害。”MUSE酒吧附近的一家商户业主告诉记者, “听说是MUSE酒吧占了车位,别的酒吧没地方停车就把车停在MUSE门口,才引发的打斗,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清楚。”

  有目击者表示,“事发时现场确实很多人,比较混乱,但是其中围观看热闹的人最多。”

  时值正午,众多酒吧都还未营业,MUSE酒吧大门敞开着。问及昨晚的打斗事件,其中一人马上表示,“那是下面别的酒吧的事,与我们无关。”得知记者身份后,对方立即沉默不再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