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在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刘慧云 虢超云

  7月23日,七 名游客在衡阳南岳老龙潭景区爬山游玩时,被困在山顶,其中两名游客不慎滑倒受伤,被困游客中还有两名八九岁的小孩,所困位置山势陡峭,仅容一人通过,无法 下山,只好求助消防队。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七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护下山。暑期旅游旺季,不少市民举家出游,提醒大伙切忌冒险,安全第一。

  老 龙潭景区位于南岳衡山祝融峰北麓,这里山势陡峻,落差大,相对高度达600多米,形成大瀑布。23日下午,一中学女老师和她丈夫带着孩子,和从长沙来的表 弟一家专门登山看瀑布。本想尽地主之谊,带亲戚上南岳衡山观赏老龙潭大瀑布美景,凭着对南岳的熟悉,就没有走人工修的旅游路线,而是从没有开凿道路的山谷 内攀上山顶。当攀爬至快到山顶的地方时,才发现走错了路,面前是峭壁,背后是悬崖,两个孩子十分害怕,加之表弟爱人不慎扭到脚骨折,一时束手无策,只得拨 打119求助。

  消防官兵在邻近山顶的陡峭平台处发现了五名被困大人和两个八九岁的孩子。被困者所处位置山势陡峭,仅容一人通过,上山下山都没有路。

  救援官兵立刻将救援绳固定在沿途树木上,一边安慰孩子,一边帮孩子穿好救援用的全身吊带,并将安全挂钩牢牢固定在救援绳上。被困者中有两名伤者,其中一人右脚骨折,无法行动,在对其进行简单包扎后,消防战士背着受伤游客,保护其他被困人员一步步下山。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救援,七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护下山,伤者被送上救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