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王斌

  星辰在线12月17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刘湘俊)“你的学位房可能白买了,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 招生新政”。近日,这样一则在朋友圈广泛传播的消息,让不少明年面临小学入学和小升初的家长慌了神。“到底我家的房子会对应哪些学校?”不少市民致电长沙 市教育局基教处进行咨询。昨日,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没有“学位房”一说,新城区所建新楼盘,根据教育规划,都属于配套设施 建设。对于明年的招生政策,缪雅琴透露,明年招生将更阳光透明,公办学校将取消“择校生”政策,具体细则将于2016年1月出台。

  教育部拟推“多校划片”?

  实际上相当于长沙的微机派位

  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所小学初中。这也是近日不少长沙家长忧心忡忡的焦点。

  昨日,缪雅琴就此说法回应称,长沙从1996年开始实施的微机派位模式,实际上就是教育部提倡的“多校划片”。到明年,“微机派位”在长沙已实 行20 年,“长沙从1996年开始实施微机派位,也就是‘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一所小学对应两到三所或者是四所中学,这样的方式实际上就 是‘多校划片’的方式,只是叫法不同。”她说。

  买了学位房就能入学?

  市教育局称长沙没有“学位房”

  “买套学位房,上学就无忧”,这是不少楼盘打出的广告。据说在北京,2014年西单附近的文昌胡同一间面积仅10平方米的小房子,售价高达340万元,每平方米34万元,只因这片地区的房子对口北京最好小学之一的实验二小。

  缪雅琴表示,长沙不存在“学位房”概念。“长沙市没有学位房,现在是以街道、马路为线进行划片,并不是说哪一个楼盘的学生就到哪个学区去读 书。”缪雅琴表示,根据《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规定,“新区开发和旧区改建时,每4000户居民以上住宅区应按标准规划配置小学、 幼儿园,每 8000户居民以上住宅区还应按标准规划配置中学。分散开发建设的住宅,必须按照批准的详细规划解决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增容。”这就是说,随着长沙城市建 设向周边延伸,将根据地域大小和住户人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配套学校,以满足教育规划发展的需要,帮助小区解决学生的上学问题,“但是我们不是为小区建学 校,而是建了小区后同步配建学校。”

  据缪雅琴介绍,长沙这种教育规划先于城市规划的做法,已经成为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小升初政策会不会有变?

  明年基本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

  缪雅琴表示,明年小升初基本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目前长沙‘小升初’有四种方式,一是多校划片、微机派位;二是单校划片,目前正在高新区实施;三是老的乡、镇、场和子弟学校的对口升学;四是根据规划建设条例同步规划配套建设的中小学的配套入学。”

  2016年,高新区继续实行划片招生,其他区实行微机派位。其中,升入公办初中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的方式进行;升入民办学校、子弟学校的初中,按照“自愿报名、免试入学、录满为止”的方式进行。

  在微机派位之前,各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为每所小学划定对应的一所或多所初中学校,报市教育局批准后,下达微机派位计划。微机派位时依据派 位计划数和学生志愿填报人数进行,当志愿填报人数小于或等于志愿学校派位计划数时,计算机派位系统依据学生志愿自动分配到该志愿初中学校;当志愿填报人数 多于志愿学校派位计划数时,按照计划人数随机分配到该小学对应的其他初中学校。

  不过缪雅琴也表示,未来趋势一定是教育资源充分均衡以后,由多校划片过渡到单校划片,“长沙以前的初中阶段教育是一个短腿,品牌学校不多,对于 好的学校大家是趋之若鹜。而长沙现在的中学通过集团化发展和标准学校、合格化学校的建设,办学条件基本均衡。根据教育部的招生政策,今后义务教育阶段将由 多校划片向单校划片过渡。”

  初升高政策有何变化?

  公办学校明年将禁止招择校生

  以初升高为例,近几年,长沙市初升高择校生比例逐年下降,择校人数同步减少。2014年以前,长沙市所有普通高中学校的择校计划为总计划的 30%;2014年,长沙市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五部门的相关政策,所有普通高中学校的择校计划都只有公费招生计划的10%,比往年大大减少。

  缪雅琴表示,明年的招生主题是“阳光招生”,公办学校明年将取消择校生,实现“公办不择校”。

  这也意味着明年初升高将由6种方式减为5种,除了指标生、对口直升生、特长生和推荐生外,只有凭中考成绩进入学校就读的公费生。“指标生”、 “对口直升生”,听上去像是“靠关系和钱买指标”。其实并非如此,指标生、对口直升生与特长生一样,是为每一个学校的“学霸”(不管学校整体水平如何,只 要你是该校的“学霸”)都有上名高中的机会而设置的一项政策,以保证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分配和获得。也就是说,完全不是拼爹,而是拼成绩。

  微评快读

  @zby6862:阳光招生,给学生一个阳光的开始。

  @Ying_Zi:希望能给学校、老师带来不一样的动力。取消择校的同时,希望尽快推进师资均等化。

  @zjhy2053:这样公平公正,我十分支持!可以平等公正地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

  (长沙晚报记者 康笑琴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