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下午1时,衡阳市公安局蒸湘分局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急切的报警求助电话,一名常德男子在电话中称,他18岁的女儿离家出走,目前正在蒸湘分局辖区内的南华大学附近!男子称自己正乘坐高铁赶往衡阳,请求衡阳警方立即安排警力搜寻救助。

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指派红湘派出所民警赶往南华大学,在校园内外搜索可疑人员。

下午2时许,报警男子刘某赶到衡阳。刘某向民警提供了女儿的照片,他介绍,女儿倩倩(化名)今年18岁,上午给自己发了诀别短信,称准备离开人世。

离倩倩发诀别短信已过去几个小时,必须加快搜寻进度!10余个民警迅速兵分两路,一路由社区民警带着刘某在南华大学宿舍、教学楼逐栋寻找,另一路则在校外网吧等场所寻找。

但是,南华大学仅在校师生就有3万余人,加上周边流动人口众多,凭一张照片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众人连续寻找了近5个小时都一无所获。

下午5时30分,倩倩再次给刘某发短信,称“马上就要走了,请父亲不要挂念……”倩倩的同学也给刘某打来电话,称倩倩跟她们告别。

情况危急!每延迟一分钟,倩倩都可能有生命危险!红湘派出所增派警力,安排更多人员到南华大学周边的网吧、宾馆、旅社清查,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也赶来加入到寻找女孩的行动中。同时,利用科技手段锁定女孩的位置,终于将搜寻范围缩小到南华大学西门附近。

晚上11时许,民警终于在西门附近一家网吧不起眼的小角落里找到了倩倩。倩倩已经在网上跟她的同学、朋友逐一告别,此时关掉电脑屏幕正在发呆,随身带着一瓶剧毒农药。

原来,倩倩今年读高三,前不久从广东转校回到常德,对新学校环境一时无法适应,又面临高考的巨大压力,再加上父母离异,倩倩感到特别孤独,万念俱灰,便想一死了之。当天早上,倩倩只身一人来到衡阳,想找以前的同学告别。

在民警耐心教导下,倩倩放弃轻生的念头,跟父亲返回常德,继续备战高考。(湖南日报 通讯员 苏敏 王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