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陈永刚 邓晶琎 奉永成

  2015年1月18日,一台价值近40万元的奔驰私家车通过快的打车 “1号专车”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专车”营运服务,被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查扣。这一事件,把悄悄酝酿了3年、去年下半年才新鲜出炉的“专车”服务,推到了风口浪尖。

  连续两周,湖南日报特派出3路记者,围绕“专车”如何监管、是否等同于黑车、老百姓怎么看待等进行深入采访。

  体验:

  价格贵,服务好,信息透明

  曾经,乘坐“专车”是权力和财富的象征;现在,得益于互联网新平台,“专车”已从高端服务走向大众服务,开到了寻常百姓的身边。

  “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等各类互联网专车软件不断涌现,只要您在手机上下载上述任意一款“打车软件”,就可以选择“专车”服务。

  2月3日11时,记者在中南大学南校区,选择“滴滴打车”软件体验“专车”服务。

  在手机上打开软件后,进入以长沙市地图为背景的主界面。点击“专车”选项,屏幕上显示出周边有20多台“专车”可供选择。点击每一辆“专车”,都可显示车牌、车型、驾驶员身份证和照片,以及乘客对该司机的评价信息。

  记者在对话框里输入乘车目的地“九所宾馆”,界面上马上显示出4种车型可供选择。有卡罗拉、科鲁兹等优选型,帕萨特、凯美瑞等舒适型,别克GL8等商务 型,奥迪A6等豪华型。每种车型的计价规则均有明确标注。最便宜的优选型收费标准为起步12元,每公里2.3元,时速低于12公里时每分钟收取0.3至 0.8元。

  记者选择了优选型,按“确认发送”后不到5分钟,一辆大众宝来车停在了记者指定的地点。

  司机李师傅主动下车为记者开门。上车后,记者看到车内比普通出租车干净整洁。车内有可免费使用的矿泉水和充电器。

  “现在我们开始计价了。”李师傅一边提醒记者,一边打开手机软件。

  李师傅告诉记者,“专车”没有专用计价器,车程计费全由手机软件自动计算。在叫车前,软件会提前显示预估价格,因此,乘客一般是对价格能够接受后才会叫车。

  如果乘车过程发生交通事故,乘客能否获得赔偿?李师傅解释,在滴滴专车的服务过程中出现事故,是车辆责任,则由租赁车公司及车辆保险来赔付;如果是驾驶员责任,则由劳务公司来赔付。此外,如果超出赔付范围和金额,则由平台自有的“基金池”来赔付。

  半个小时后,“专车”抵达九所宾馆。手机上显示里程为9.9公里、价格为40元。记者平时白天乘坐出租车走同样路程,车费一般为20元。也就是说,“专车”价格贵了一倍。

  “专车”不接受现金支付,记者使用了微信支付,并且按照手机界面提示,为李师傅的服务打了分。

  当记者问及能否提供发票时,李师傅介绍,用户可以在自己的手机客户端里留下地址,公司会把发票按照预留地址寄给客户,200元以下需要自付邮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