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五一商圈一直是长沙城区的商业中心,每逢节假日更是人多车多,各种市容秩序乱象随之出现。昨日,记者跟随天心区和芙蓉区的城管执法人员来到药王街、三兴街、东牌楼街等长沙中心商业区周边,探访春节前这些背街小巷中存在的市容乱象。

  2月16日,火宫殿新年庙会拉开帷幕,让原本就人流密集的坡子街显得格外热闹。“往年庙会举办都会吸引不少流动摊贩聚集,多的时候可达数十个。”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中队队长刘幸告诉记者,庙会期间,城管执法人员将对坡子街火宫殿及其周边街道进行重点管控,每天8时至第二天零时,分三个批次进行巡查,维护周边市容秩序,重点清理流动摊贩违规经营现象。

  当天10时30分左右,芙蓉区城管执法人员在东牌楼街沿线看到,由于便利店、水果店等春节前货品储备较多,不少门店都将货物堆放在了店外,一些店铺老板甚至直接将果皮等垃圾扫到沿线马路上。随后,执法人员对这些门店开出了整改通知单。“节假日期间的执法以教育劝导为主,同时,我们还将派专门人员巡查和守点,对五一商圈商场周边流动摊贩等市容乱象进行重点管控。”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定王台中队队长许杰说。

  “长沙城管部门将继续按照‘最严城市管理’要求,对城区主次干道、重要广场以及人流密集的旅游景区、商业街区、车站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和守点力度,实现全天候监管,严格整治各类城市乱象。”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各区城管将继续对乱吐乱扔、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店外经营作业、违规设摊经营等十类行为的执法整治,对占道搭棚、聚众摆摊、当街屠宰牲畜等严重扰乱市容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取缔并严肃处置。

  据了解,春节期间市民如果遇到“脏、乱、差”等城市管理问题,可拨打城管投诉热线12319、0731-88665110反映。此外,安卓手机用户还可通过“市民随手拍”手机客户端向城管部门进行图片、视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