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年味儿越来越浓,有市民发现银行ATM机被取空了。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市民如何避免取钱无门?关联银行卡扣款日正好在假期内,该如何避免扣款不成功产生的欠款和逾期?记者昨日从省会银行了解到,随着除夕脚步的临近,长沙多家银行已排出了春节假期的网点营业安排。从2月17日16时至2月20日16时,央行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将停止运行进行维护。这是每年春节例行的安排。在此期间,各银行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渠道的跨行转账汇款和资金归集业务或将受到影响。届时居民日常的房贷、信用卡等跨行扣款还款行为将延迟至系统恢复后才奏效,为避免欠款和逾期,市民最好“绕道”第三方支付系统办理或者提前办妥。

  跨行转账 最好在除夕前办理妥当

  根据央行的通知,2月17日16时至20日16时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将暂停运行。受此影响,在此期间各银行柜台、网银或者手机银行等渠道将无法办理跨行转账业务。市民届时如有跨行转账需求,可通过ATM或第三方渠道办理跨行转账。

  据了解,央行支付系统分为大额支付系统和小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主要是用于2万元以下的资金跨行转账等功能。2月17日16时至20日16时期间暂停运行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意味着,各大银行在这期间的柜面和网银的跨行转账业务都会暂停,即使银行受理了相关业务,到账时间可能会推迟到系统恢复之后。

  对于信用卡还款日、房贷扣款日、消费贷款扣款日在此期间的居民来说,为避免春节外出探亲访友以及异地办理失败,最好在除夕前办理妥当,避免系统延迟导致的逾期。若忘记提前办理,当天也可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办理,不过将酌情收取一定手续费。

  现金取款 建议找自助设备较多网点

  “爸爸今天跑了2个银行网点,试了三台ATM机都没取到钱!”昨日,刚从外地赶回长沙过年的程小姐吐槽称,接近除夕到自助取款机上取个现金也要碰运气。春节期间是现金使用高峰期,不少市民曾有过连续跑多个ATM机均取不到钱的经历。尽管各家银行均有安排值班,为避免假期内ATM机钞箱被取空补钞不及时的尴尬,市民最好在除夕前夕提前备好足够现金,或者尽量选择自助设备较多的网点办理。

  若ATM机实在取不到现金,市民也可选择假期内营业的部分银行网点柜台办理。不过,需提前关注银行网点贴出的假期营业安排表,以及具体网点的营业时间,避免白跑腿。以长沙银行为例,其假期营业安排显示,2月18日至2月20日(除夕至正月初二),将有金城支行、汇丰支行、华龙支行等覆盖主城区主干道的39个营业网点对外营业。2月21日至2月24日(正月初三至初六),将有90个营业网点对外营业,从2月25日(正月初七)起,长沙银行100家营业网点全部恢复正常对外营业。不过,除夕至正月初六,该行的所有社区银行将安排休假,正月初七恢复正常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