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长沙园林生态园内的本土樱花提前展露出迷人的“笑脸”,引得游人驻足观赏。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 通讯员彭佳摄影报道  昨日,长沙园林生态园内的本土樱花提前展露出迷人的“笑脸”,引得游人驻足观赏。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 通讯员彭佳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柏平 李姝阳 通讯员 谭萍)樱花一般在3到4月绽放,但记者昨日在长沙园林生态园看到,园内的樱花已经展露出迷人的“笑脸”,花期比往年提早了半个月左右,一丛丛,一朵朵,白中带粉,随风摇曳,在细雨中别有一番韵味。

  “现在开放的为中国本土樱花。本土樱花花期要比日本樱花早,一般3月初开放,且有花期长、花朵绚丽、生长快、适应性强等特点,但目前园内的樱花提早到春 节期间绽放,实属罕见。”该园园林专家认为,近期长沙天气比往年同期偏热,促使樱花提前绽放。长沙园林生态园有尾叶樱、早樱、岩樱等10余个品种1000 余棵樱花树。依据目前园内樱花花蕾的成熟情况分析,春节期间,正好赶上盛花期,市民游客可前往踏春赏花。

  昨日白天,星城的天空云系较多,并时不时下起阵雨。未来一周长沙暖湿气流活跃,气温显著偏高。其中今天,受南支槽东移影响,自西向东有阵雨或雷阵雨;16-18日,转受高压脊控制,晴或多云,持续回暖;19-21日,阴天有小雨,气温下降4-5℃。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气温仍较常年平均值显著偏高,温暖持续洋溢。不过,因暖湿气流活跃,多过程性降雨发生,雨日较多。对于湘西一带来说,这场 降雨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伴随着耀眼的闪电还有隆隆的雷声。预计今天白天,在我省的一些地方还将有雷暴出现,所以提醒朋友们,打雷的时候不要在户外打电话, 更不要在树下避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