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铜官小城市建设,棚户区将成为提质改造重点。高亮 摄

 

  红网望城站2月16日讯(分站记者 高亮)近日,望城区委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铜官小城市建设有关工作。区委书记谭小平指出,要加快推进铜官小城市建设,着力打造省会长沙的特色现代化卫星城。

  区委副书记、区长孔玉成,区领导刘林平、骆志平、谢进、莫金文、周志辉、刘要明、姚建刚、杨利成、苏敏芳、李军龙出席会议。

  铜官镇素有“千年陶都”之称。近年来,该镇按照望城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一镇一特、错位发展”和“小城市、大铜官”的定位,突出陶瓷文化主题,坚持分区发展、功能集中、协调推进,促进历史文化、人文景观、陶瓷产业深度融合与协调发展。

  目前,铜官镇已编制了镇域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和创意发展规划,并整合了铜官镇、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书堂山和铜官窑发展规划,着力打造以湘江北大道和铜官大道作为产业发展主轴,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新镇发展区、古镇保护区和太丰垸及洪家洲生态休闲区构成的“两轴四区”发展格局。

  记者了解到,望城区今年将全力推进铜官小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古镇提质改造,启动古街(前街)商业街建设,实施古镇核心区环境综合整治,使窑火陶城文化广场与铜官古街连为整体,提升古镇整体形象和开发价值。通过实施太丰垸综合整治,使湘江风光带、特色古镇和太丰垸生态区融为一体。同时,铜官镇将全力推进陶瓷产业复兴,盘活、利用闲置资产,支持陶瓷企业、传统陶艺作坊做大做强,将古镇打造成为工艺美术陶瓷产业集聚区。

  谭小平强调,铜官小城市建设是望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以改革发展为重点,创新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扩权强镇,力争在近期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使铜官镇达到“建成区10平方公里、聚集10万人口、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