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乡村派出所“很酷” “酷炫”海报走红网络青山桥派出所专为民警拍摄,并曾经走红网络的警营文化酷炫海报。

  在导演姜文的电影《寻枪》里头,砖瓦破乱、大门四敞的乡村派出所让人们记忆犹新。这种穷乡僻壤、警力懒散、传统气息浓厚的印象,长久以来主导着老百姓对乡村派出所的认知。

  湘潭县青山桥派出所,地处湘潭县最西南端,有着“小西藏”之称。2月1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这里。在这个偏僻之所,记者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多媒体设备、网络视频系统、酷炫的宣传海报。管理有度和浓烈的现代化气息,重新颠覆了记者对基层派出所的认知。

  一个偏远却“先进”的派出所

  从湘潭县易俗河出发,驾车行驶10公里县道、24公里高速、20公里乡村公路。2月15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了青山桥派出所——有着“小西藏”之称的湘潭县最西南端。

  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石桥流水、田舍农家。派出所是一栋4层楼高的砖瓦房,矗立在郁郁的农村之野。派出所前坪,是一个小型篮球场,兼备网球和羽毛球场地的功能。几十米见方的停车坪,一辆警车刚刚停稳,恰逢所长赵亮出警回来。

  记者跟随赵亮来到工会活动室,可媲美影院效果的多媒体设备、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小米机顶盒、覆盖全所的无线WiFi等设备一应俱全。

  “这个可以直接接入电脑。”“这个与分局系统是相通的。”在活动室里,赵亮不停地向记者介绍各种设备的用途。而对于大部分设备,记者也是第一次接触。

  赵亮介绍,因为地处偏远,有的民警难得回一次家,常常睡在所里。有了多媒体设备,民警可以在这里通过网络与家人视频对话。

  而最让赵亮兴奋的是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网络视频系统开通后,全县派出所直接通过视频进行办公,“不用每天开车60公里赶往分局,省下2个小时来办案。”

  在另一间办公室,记者看到一种名为“配音秀”的软件,用来学习本地方言的视频。赵亮解释,所里每年都会有外地民警调来。而在青山桥辖区,大量青年人外出务工,留下的基本都是老人。

  “老人又不会说普通话,民警不会说方言就没法交流。”为了更好地与老百姓打交道,所里每年都会举办青山桥方言比赛,激励警员学习本地方言。

  酷炫海报走红网络

  其实早在去年10月份,青山桥派出所就意外“走红”过一次。记者通过网络搜索,一组“派出所酷炫民警风”的海报被各大网站转载,引发网友关注。

  “当时火得不得了。”赵亮说,那组海报在湘潭本地推广时,受到好评。但后来在网络上传开后,就有网友开始质疑。“有说民警不务正业的,也有说浪费纳税人钱的。”

  赵亮向记者解释,整个海报的策划构思,都是自己带人一手包办的。海报里的装备、模特都是所里全员参与的。只是在拍摄时,请了稍专业的摄影机构。

  为了增强警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赵亮特意组织了这一次拍摄。事实证明,网友的关注和好评,的确让每一位警员都有成就感。

  背后

  新来报到的女警哭了一星期

  湘潭县青山桥派出所共20名民警,8名辅警和协警,平均年龄为29岁。赵亮说,青山桥派出所地理位置偏僻、条件落后,很多人都不愿来这里工作。有一段时间,有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被安排到所里。“他们做事没什么激情,甚至有一种自己被‘边缘化’的想法。”赵亮记得很清楚,当初有几个新来的女警,哭了整整一个星期。如今,每个人都兢兢业业,把这里当成了自己永远的家。从2013年开始,青山桥派出所的各项业务一直排在湘潭县公安局前三位。

  (华声在线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