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南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 饶育蕾

  新浪湖南讯 (王曼莉)7月31日,湖南省内外近千位来宾共同参与了此次论坛在此之前,央行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金融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与会嘉宾借论坛之契机共论互联网金融发展之道。

  新浪湖南:请您谈谈718十部委指导意见的出台对p2p的网贷有什么影响?

  饶育蕾718十部委指导意见的出台,对p2p网贷平台来说有几个很关键。首先是它的定位,明确定位为交易信息中介平台,这就意味着p2p网贷企业不能吸收存款然后再贷款出去,它不能有资金池,否则就是属于非法集资。

  但是目前,我们国家大部分p2p网贷企业的平台既做信息中介,也做信用中介。但是由于我国信用体系条件的不成熟, 使很多P2P网贷平台的某些项目,在调研的时候把一个小项目变成了大项目,这样就减少企业的调研成本。这样逐渐的做大项目,但做大项目的同时把期限拉长、金额也增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会拆标,把融资的需求拆成一块块小的、然后时间期限缩短金额变小,再发售给普通的投资者。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导致期限的错配和金额的错配,最终导致资金池的产生。假如短期的标要到期了,人们需要资金,而融资方又是长期的,这时就要有新的其他的融资来填补。因此导致多种资金在里面运作、可想而知风险很大。而目前来讲,我们的P2P网贷平台实力并不是特别强,如果有资金支付困难的话很容易出问题。

  所以十部委指导意见出台以后,从短期来讲对我们的大部分P2P网贷平台是个非常大的冲击、迫使企业必须对业务的进行调整和转型,转型成为完全的信息中介平台。这对他们来讲,无论是运营模式还是风控体系各方面都要进行重新设计  。否则,监管的细则一出台,如果不符合监管条件的企业就得整顿、取缔,虽然会有个洗牌的过程,淘汰掉一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但是从长期来看,会促使P2P网贷行业更加规范,使企业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