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年终奖验证各阶层生存状态 国企吃肉民企喝汤(图)

来源:新华网 2011-12-30 11:49:37
有的吃肉 有的喝汤 有的富得流油 有的颗粒无收有的吃肉 有的喝汤 有的富得流油 有的颗粒无收

    年底红包,多少羡慕嫉妒恨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不知不觉间,2011年即将走过。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自进入12月便开始了年终奖的各种讨论及猜测。在贴吧,微博网友们纷纷以晒年终奖的方式品味着所有快乐以及忧愁。

  2011年,通胀压力下物价节节攀高,进入下半年CPI指数有所下降,但消费支出压力丝毫没有得到缓解,特别是集中到年底流水似的花销更叫人隐隐作痛。在现实的生存压力之下,上班族对年终奖可谓是望穿秋水。

  目前,部分国有企业已公布了大手笔的年终奖计划,公务员依然是"铁板一款",民企则是花样百出,也有企业在发多少的问题上绞尽脑汁,与缴税临界点进行着巧妙回旋。2011年这一年中各行业及各阶层的生存状态都在年终奖上得到了验证。

  有"技巧"的发放

  自9月1日起,新个税法正式实施,工资、薪金的免征额调至3500元,并根据既有规定,出于减轻个人纳税负担考虑,国家对年终奖采取了优惠计税的特殊方式。但在发放的过程中往往会因多发1元钱而被划到高一档税率,最后拿到手里的钱反而大大减少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发放年终奖需要仔细的盘算一番,避免临界点。有网友在调侃到"发钱还成了个技术活"。

  目前,相关专业人士总结出了年终奖缴税的几个临界点,大致分为18000、54000、108000等几个档次,不同的临界点对应着不同的税率和计算方法。

  以两个人的年终奖分别是18000元和18001元为例,假设两个人的基本工资都是3500元。其中一位要纳的税额计算方法是:18000/12=1500元。对应税率为1级的3%,速算扣除数为零,应纳税额为18000×3%=540元,除去纳税额后,实际到手的年终奖金额为17460元。而另一位的计算方法是,因为18001/12的商数大于1500元,所对应税率及速算扣除数为第2级,分别为10%、105,应纳的税额=18001×10%-105=1695.1元,税后所得16305.9元,相比第一位实际到手的年终奖少了1154.1元。

  今年11月份,北京市为追求居民收入增长能够达到7﹪的目标,要求国企提前发放年终奖。这就等于一年发了两次年终奖,所缴税额或将成倍增长,交税过多也就失去了年终奖的本质意义,所以很多企业都对此格外小心。

  为了避免年终奖缴税带来的烦恼,南京国信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孙洋建议:"企业需要请税务师提前合理安排好金额,尽量避开那些'临界点'数额。除了计算员工税前收入,仍要计算税后的收入,防止出现'不升反降'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张广通则向记者讲到:"若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改变个人所得税的收取方式,改成'按年计税,按次预交,多退少补'的形式。'按年计税'就是个人所得税要根据你这个人的年收入来计算,年终奖和工资收入的组成部分,一年一统计,就不会出现分开计算的问题。如果每年只收一次税,工作量就会很集中,这样也不利于纳税的均衡性,所以可按月预缴一定的费用,还是由单位来代收代缴。到了年底汇算清缴,每个人都要申报一年的收入,再计算出应缴纳的所得税额,然后多退少补。这样的所得税制度,才应该是未来税制改革的方向。"

    下一页:国企、公务员、民营企业年终奖面面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2. 2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3. 3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4. 4湖南工业大学原领导被指校内建别墅
  5. 5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6. 6长沙第一井白沙井水烧开现白粉末(图)
  7. 7湖南元旦将迎2012年第一场雪
  8. 8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9. 9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10. 10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