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亚马逊中国城市阅读排行榜首次发布 长沙居第14位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23 09:16:24

    长沙人喜欢吃、喜欢玩,长沙也被称为最好玩的城市之一,但在年初首次发布的亚马逊中国城市阅读排行榜上,长沙排名第14位。看来,长沙人除了爱玩也同样爱读书。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本报通过采访一些专家,试着解读长沙人的“阅读性格”。

    教辅考试用书网购最多

    亚马逊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2011年“中国最爱阅读二十城市”榜单上,北京以绝对优势稳坐冠军宝座,上海、广州、深圳位列榜单第二、三、四位, 湖南省长沙市排名第14位。

    其中长沙市民网购最多的5类图书类别依次是:教材教辅考试用书、文学与小说、艺术与摄影图书、进口图书及管理类图书。

    亚马逊中国的工作人员分析,对比其它城市,长沙的宗教类图书销售在所有城市里排名第4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经济类、哲学类、社科类、自然科学、政治类、建筑类和教育类图书均排名在第12位,高于总体排名,“可见长沙虽然娱乐文化盛行,但还是一个很理性的城市。”

    成人爱看文学历史类书  

    到图书馆借书多以个人兴趣为主,更能反映长沙人的阅读性格。记者了解到,省图书馆的借书量排名依次为:文学、历史、经济、法律咨询、社科、心理类书籍。理科方面、专业性强以及自然科学的借书量相对较低。

    省图书馆借阅部副主任李婷认为,市民喜爱历史类书籍这与城市的厚重文化底蕴有关,阅读经济类、心理类书籍与目前社会处在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有关。李婷分析,虽然长沙的娱乐业很发达,但长沙人也很注重自身修养的提高,这与湖南厚重的文化底蕴相关,可以说湖南人是非常注重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共同发展的。

    此外,湖南图书城的销售数据与网络购书的情况大致相同,今年前3个月图书销量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社科类、教辅类、文学类、经济类。

    孩子爱读童话不爱教辅书

    长沙的孩子最爱读什么书?

    省少儿图书馆副馆长杨柳曾做过一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孩子们最喜欢读的书是童话,郑渊洁就很受孩子们欢迎;最不喜欢读的书是教辅书,但这又是家长、老师要求孩子们必读的。“所以孩子们最渴望自由自在地、无任务式地去阅读自己喜欢的书。”

    杨柳表示:“长沙孩子最喜欢阅读的场所分别为家里、学校,图书来源以家庭购买及同学之间的交换为主,对于图书馆的利用率比较低。”

    ■记者 吴岱霞 见习记者 邓洁星

    相关链接

    余秋雨:网络无法颠覆经典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长沙市明德中学邀请著名学者和作家余秋雨先生开展了一场讲座。这是余秋雨先生第一次在中学做讲座,他送给学生们四句话:“关注人格、看破诱惑、亲近经典、坚持善良”。

    余秋雨先生还笑称自己从不上网,“网络只能提供便捷,无法颠覆经典,所以我还是要建议你们要多亲近经典。要找到文化中的自己,就要学会抬头仰望,同时又要有选择性地进行深度阅读,对于与自己有缘的书籍要多读、反复读。”

    ■记者 贺卫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省直机关将集中办公
  2. 2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开放
  3. 3湘菜剁椒鱼头王将冲击吉尼斯
  4. 4潭邵高速多车连环相撞致3人死亡
  5. 5“活熊取胆”成公务员考题
  6. 6煤监局干部调整陈国新任煤监局局长
  7. 7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8. 8湘西数十万果农遭遇椪柑难卖
  9. 9公办普通本科不再大规模扩招
  10. 10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