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农大教师使超级稻增产一成 受袁隆平认可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4 07:41:02

  据新华社电  湖南农业大学邹应斌等提出的一种新的水稻栽培管理技术——因地定产、依产定苗、测苗定氮“三定栽培”技术。经多点试验证明,这项新技术能使传统栽培的早稻和晚稻分别增产11.68%、7.41%。

  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连续10年在湖南桂东、常德等9个不同生态地点进行多点联合试验研究,在醴陵、湘阴等26个县市进行高产栽培示范,提出了超级杂交稻因地定产、依产定苗、测苗定氮栽培技术及其形态生理指标。

  为探讨“三定栽培”技术在双季超级稻生产中的应用效果和理论意义,邹应斌等于2008年至2010年在长沙和浏阳进行了双季超级稻不同栽培方式比较田间定位试验研究。结果证明,超级稻能够实现高产与氮肥高效利用相协调,“三定栽培”比传统栽培早稻和晚稻分别增产11.68%和7.41%。氮肥吸收利用率和农学利用率分别提高88.92%和46.67%。结果还证明了超级稻后期营养生理优势能够转化为产量优势,“三定栽培”抽穗后植株养分吸收能力强,有利于改善植株后期营养,提高结实率和粒重,增加籽粒产量。

  据悉,超级杂交稻“三定栽培”技术通过了以袁隆平院士为专家组组长的技术成果鉴定,并被列为农业部水稻生产主推技术,在我国南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这项研究受到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项目和农业部超级稻配套栽培技术研究项目的资助。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查处教育乱收费4587万
  2. 2沪昆高速车祸涉事司机被控制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第9位
  5. 5女子办多张信用卡透支获刑4年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