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2011湖南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袁隆平和超级稻登榜首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01 09:27:41

    本报讯(记者 李杜  通讯员 李南南 朱静颖)由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2011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评选揭晓,被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称誉为“湖南名片”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他的超级杂交稻再次上榜,且居榜首;续写中国超级计算机辉煌的国防科大高性能计算技术攻关团队,以及备受公众关注的湖南省科技馆开馆等,也榜上有名。

  本次上榜的年度湖南十大科技新闻事件分别是:

  1.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实现超级杂交稻平均亩产达到926.6公斤,刷新了水稻大面积亩产世界纪录。

  2.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建成开通,目前系统已扩容到300万亿次,成为我国第二个投入实际运行的国家级超算中心。

  3.国防科大自主创新团队持续攻克高性能计算、航天技术等大批核心关键技术。

  4.“十一五”时期,我省106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居全国前5位。“三一重工工程机械创新平台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这是我省企业首次获得的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项目。

  5.湖南省科技馆免费开门迎客,从6月份开馆至今接待参观人数达40万人次,成为普及科学、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平台。

  6.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在长沙成立。这是亚欧会议机制运行16年来设立的首个实质性科技合作机构,成为湖南第一个高规格的国际合作组织。

  7.《数字湖南建设纲要》于2011年12月23日发布,提出到“十二五”末基本建成“数字湖南”。

  8.我省38个县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成功投入运行,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大幅提升。

  9.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实施的我省首例心肺移植患者已存活8年。这是目前亚洲接受心肺联合移植术生存时间最长的患者。

  10.临澧杉龙岗遗址考古出土八九千年前炭化稻谷。中外考古专家将澧阳平原锁定为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2. 2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3. 3上千市民湘江边观焰火(图)
  4. 4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5. 5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6. 6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7. 7网友发帖想借宝宝回家过年
  8. 8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9. 9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10. 10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