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创业板综指下跌14.44% 创出史上最大月度跌幅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31 08:27:31

  12月以来,创业板综指持续快速下挫,累计跌幅高达14.44%,成为该指数有史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份。统计显示,创业板综指此前表现最差的月份出现在2011年9月,当月累计跌幅曾高达14.41%。分析人士指出,从一年之中两次出现月度跌幅超越14%的情形来看,创业板“去高估值化”序幕已然拉开。

  截至周五收盘,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从年度最高的80.01倍下降至37.62倍,一年之间累计下降幅度达到53%。在估值“挤泡泡”过程中,创业板总市值也随之大幅缩水。即使有新股陆续上市,但创业板总市值依然从12月初的8466亿元下降至当前的7297亿元,累计缩水额高达1169亿元。

  三湘股王争霸赛选手谢林峰表示,目前大盘权重股大多拒绝下跌,“比如股指近期创了新低,可是银行股的走势明显强于股指。这主要是类似银行股这样的大盘权重股已经非常便宜,所有银行股的市盈率都低于10倍。”他认为,目前市场中主要的下跌风险集中在高市盈率的小盘股上,“而小盘股密集的中小板、创业板首当其冲。创业板指数的大幅下跌就是这种下跌风险的充分表现。”

  随着创业板指数持续下挫,创业板个股自然不能幸免。12月以来有261只创业板股票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占比接近93%。其中,万邦达 、金龙机电与建新股份 12月以来累计跌幅高达39.34%、35.83%和31.95%,沦为同期调整最为惨烈的创业板个股。

  受股价下跌拖累,一些创业板个股市值迅速萎缩。例如,汇川技术总市值从11月末的151.20亿元快速下降至当前的117.72亿元,短短一月间累计蒸发掉33.48亿元,成为同期市值缩水最严重的公司。

  ■记者 李庆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2. 2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3. 3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4. 4湖南工业大学原领导被指校内建别墅
  5. 5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6. 6长沙第一井白沙井水烧开现白粉末(图)
  7. 7湖南元旦将迎2012年第一场雪
  8. 8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9. 9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10. 10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