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11月2日讯(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王亚丽 摄影记者 赵持)本月下旬开始,原来经长沙汽车南站前往各地的旅客,需到离南站不到一公里的过渡站里乘车了。未来三年里,汽车南站将封闭拆除,原址将升级改造成一座 可以换乘长株潭城际铁路和地铁7号线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过渡站近日已封顶

  汽车南站过渡站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中意路与万芙路东北角,与老站直线距离约一公里。

  过渡站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米,主站房中,架空层是候车发车区,一层是售票、候车及配套商业区,二层是办公区,除此外,过渡站场内还配有公交调度房以及交警、运政配套用房。

  今天上午,工人们正在过渡站里拆除脚手架、清理前坪等,历经四个月建设,过渡站已在近日顺利实现封顶。

  枢纽建设期间,原汽车南站所有长短途线路将转到过渡站到发,在原南站始发的11条公交线路站点也将调整过来,公交车及小车从万芙路进出,长途车辆走万芙路及中意一路出入。

  南站原址封闭升级三年

  过渡站启用后,原汽车南站将封闭拆除,原址进行为期三年的升级改造。

  新枢纽位于韶山路与时代阳光大道交叉口东南角,西邻韶山路、北临时代阳光大道、东临洞和路,项目占地面积约214亩,总投资约35.9亿元。

  湖南龙骧长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政府提出以“开发促建设”的精神,将时代阳光大道北部的地块与南部地块整体进行开发,以弥补场站建设资金不足。新枢纽约50万平米的总面积中,有约17万平米是商业面积,包括4栋塔楼和2栋裙楼。

  由于长株潭城际铁路和长沙地铁7号线在枢纽范围内设有站,新枢纽建成后,不仅可以成为集公路客运、地铁、城际铁路、常规公交、出租车和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枢纽,同时也是具有商业、酒店、商务办公、文化娱乐等复合商业模式的城市综合体。

  新枢纽建成后,预计可日发送长途客运旅客4.47万人次,总日发送量达到26万人次,可以做对比的是,如今汽车南站日发送长途旅客量为1.8万人次。

 

  相关链接:

  作为长沙市客运交通南大门,原汽车南站承担了长沙市三分之一以上的公路客运量,原汽车南站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中意一路811号,占地10万平米,总建筑面 积3.2万平米,在1996年7月主站房正式投产,主要开行省会长沙往南方向的株州、湘潭、邵阳、娄底、怀化、衡阳、郴州、永州等8个地市和粤、桂、浙、 赣等省的部分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