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结果出炉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估组

  评估组组长:梁志峰

  评估组副组长:唐宇文

  评估组成员:唐文玉、袁建四、王灵芝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中发〔2013〕15号),湖南省人口计生委于2014年4月23日印发《湖南省“单独 两孩”政策实施办法》(湘人口发〔2014〕9号),开始依法、稳妥、扎实、有序地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并于2015年1月14日印发《关于实施“单独 两孩”政策的补充通知》(湘卫法制发〔2015〕1号)。根据杜家毫省长指示,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湖南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工 作。现将评估情况报告择要如下:

  一、政策概况

  1。“单独两孩”政策出台背景

  人口政策是关系到国家民族未来和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社会政策。1980年,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 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并指出“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就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 人口形势出现了总和生育率持续下降、快速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劳动力数量缓慢减少、独生子女家庭承担巨大风险、居民生育意愿长期低迷等重大变化,计划生育 政策持续三十多年不变的负面效应日益突显。为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 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以下简称“单独两孩”政策)。为贯彻落实“单独两孩”政策,湖南省人口计生委于2014年4月23日印发《湖南省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办法》,开始依法、稳妥、扎实、有序地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2。“单独两孩”政策概况

  根据《湖南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办法》和《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补充通知》,湖南省“单独两孩”政策的关键内容汇总如下(见表1):

  二、评估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5-6月,我中心组成“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组,综合采用自查法、问卷调研法、座谈法等方法,对单独两孩政策在湖南的实施状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和评估,情况如下:

  1。要求相关部门就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湖南省卫计委对单独两孩政策在全省的实施状况、政策出台以来全省单独两孩生育状况以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改进对策进行了自查,全省14个市州均提交了自查报告。

  2。在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新浪湖南进行网上问卷调查。问卷从“基本信息”“生育意愿”“对生育政策的看法”等三个维度设计21道问题,从定量角度了解育龄群体的生育意愿以及对于“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的看法。

  3。到湖南省卫计委进行重点访谈。了解其对政策发布和实施状况的意见和各市州生育状况的变化,以及2015年《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补充通知》文件发布后全省两孩生育的整体状况。

  4。在长沙市、郴州市进行实地调研。分别在两市组织市卫计委(计生委)、区县计生部门、街道和社区计生专干、育龄人群代表召开座谈会,重点了解他们对“单独两孩”政策出台以来的切身感受、遇到的问题及对于生育政策的看法。

  相关新闻:“全面二孩”政策尚未提上日程 政策尚未完全落实

  湖南今天39万名考生高考 单独招生录取近5万名

  湖南单独两孩政策“遇冷” 经济压力成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