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估主要内容

  (一)政策实施概况

  据湖南省卫计委统计资料,全省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共计271126人,占全省人口总数3.76%。自湖南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到2015年4月底, 全省共收到69002份单独家庭再生育申请,审批发放67710份单独家庭再生育证。据湖南省卫计委和各市州提供的数据,整理出2014年4月23日至 2015年4月底湖南省各市州单独两孩申请人数、通过审批人数、实际生育人数:

  各市州执行“单独两孩”政策的具体情况如下:

  1。抓宣传引导。各市州通过多种媒体宣传、城市广场宣传、社区宣传、资料宣传、短信宣传等方式开展“单独两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并有计划、全方位地组织计生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培训。网络宣传、移动短信平台宣传等成为各市州普遍采用的新型宣传方式。

  2。方便群众办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过程中,各市州为方便群众办证,采取全面公开、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即来即审、“特事特办” 等便民利民措施。各市州积极推广网上办证,为计生对象提供方便,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对跨地域、人户分离等情况,核实独生子女身份有困难的,在开展相应 社会调查并形成书面材料的情况下,依据当事人的承诺办理,提高办证效率。

  3。大力加强优质服务。强化大龄人群、高危人群生育指导服务,在各级妇幼保健院设立优生优育门诊,推进免费的孕前和孕中优生检查。

  4。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来,没有因两孩生育问题产生重大社会矛盾和冲突。

  5。着力做好人口监测。政策实施过程中,省卫计委对单独两孩申请领证、审批办证和新出生人口进行直报,确保人口数据真实准确。

  (二)对政策完备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知晓度的评估

  “单独两孩”政策严谨规范,群众知晓度高,但完备性和可操作性有待提高。根据各市州自评报告(见图1),所有市州都认为单独两孩政策规范性令人满意,但是只有9个市州认为政策的完备性较强,12个市州认为可操作性强。

  (三)政策实施效果分析

  1。刺激人口生育意愿,小幅提高人口生育水平。湖南单独两孩政策实施至2015年4月底,共发放两孩生育证67000余本,占全省27万单独家庭总 量的四分一左右,实际增加新生人口约3万人,使当年湖南总和生育率增加0.06。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生育旺盛期妇女的生育意愿,能够 轻微减缓出生人口过快下降的势头,有利于稳定和适度提高生育水平。

  2。缓解性别比失衡,改善家庭结构模式。一是有利于缓解性别比失衡。二是有利于改善家庭结构模式。

  3。解决单独家庭生育难题,提升家庭幸福指数。据省卫计委2013年11月抽样调查,湖南单独夫妇准备生育两孩的高达86.9%,单独两孩政策解决了单独夫妇的生育难题,对再婚家庭的稳定尤为重要,生育两孩有利于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四)政策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群众提供证明材料难,“单独”身份鉴别核实难。

  2。部门配合难以到位,办证流程有待改进。

  3。违法生育指数上升,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度加大。

  4。独生子女奖励优惠政策不统一,引发矛盾难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