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交通违法处罚中心 娄底交通违法处罚中心
迎春路金盾机动车安全技术综合检验中心内处罚中心 迎春路金盾机动车安全技术综合检验中心内处罚中心

  娄底新闻网讯 “先处理完违章以后才能通过年检,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近日,网友“ldpb”在网上发帖质疑娄底交警车辆年检方式,认为车辆虽存在交通违法信息,但不能年检,已侵犯了驾驶人员的合法权益。对此,娄底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网友反映的问题不好解决,因为驾驶员未处理完违章信息,录入公安部的信息平台就不能办理签证。

  网友:先处理完违章以后才能通过年检,违反了法律规定

  10月11日,网友“ldpb”发帖称,驾驶人员在年检时,常常因为有所谓的违章被告知,必须先处理完违章以后才能通过年检。“这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有明确规定,只要当事人提供了行驶证与强制保险证,车辆又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任何单位不得附加其他条件,公安交管部门应当发给检验合格标志。”网友“ldpb”还提出要求,希望娄底交警支队的领导能做出合理答复。

  部门回应:不处理完违章信息就不能办理签证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娄底新闻网问政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10月12日,在迎春路金盾机动车安全技术综合检验中心内处罚中心(新车管所)大厅内,记者以驾驶员的身份咨询了办理年检流程。

  “你好,我想请问车辆搞年检需要怎么做?”

  “先拿你的行驶证给我看一下。”坐在一台电脑办公桌前的一名年轻女子回应道。

  “车子可能有违章,可以办理吗?”记者继续问道。

  “那你得先交清违章罚款才能办理。”该女子随即把证件返回给记者。

  “能不能先年检,我听说可以不要先交违章罚款也能年检。”对此,该女子答复说不能,并转身咨询了大厅内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也称如不处理完违章罚款,就不能办理签证。

  随后,记者又电话采访了娄底交警支队车管所负责人吴灿。“不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不予以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这是公安部制定实施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中明确规定的。”在采访中,吴所长告诉记者,网友反映的问题已获悉,但不好解决,车辆不处理完违章信息,就不能过年检,不仅是娄底,全国各地都这么做。“没办法,这个是程序设置,现在统一使用的是公安部信息系统,车主如果不事先处理违法行为的话,就无法为其核发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