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体侧倾90度。视频截图

  船体底朝天,搜救人员前往搜救。视频截图

  船底部一米长的破损口。视频截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一艘在江中行驶的载砂货船,在40多秒内,船体渐倾、侧翻,最终底朝天倒扣江面并掀起巨浪。近日,上述翻船视频在网上流传,网传此事发生在湖南常德桃源县。

  今日下午(13日),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从桃源县委宣传部获悉,翻船事件发生在沅江桃源县段,10日下午5时许,半小时内同一水域内,相继有两艘运砂船因碰触不明物体,其中一艘翻沉,一艘搁浅。网传视频即为翻沉的运砂船,船3名船员,2人自救1人失踪,另一艘搁浅船只上6人均无恙。

  视频显示40多秒内翻沉

  这段视频长达2分20秒。视频开头可见,一艘满载砂石的货船,响着哒哒的马达声,横向往岸边驶去,似乎准备靠岸。此时,船体已明显前低后高,往左舷倾斜。

  在随后的40多秒时间内,船体渐渐倾斜。突然,“哗啦”一声,船上所载砂石一下子倾入江中,船体跟着侧翻,”哐“的一声吼,船体底朝天并完全倒扣在江面上。倾覆瞬间,船体周边掀起较大白色浪花。货船倾覆后,陆续有三艘小船往翻船处驶去并展开搜救。

  今日下午2时50分许,新京报记者从桃源县委宣传部一负责人处获悉,这起事件发生在10月10日下午5点左右,事发水域为沅江湖南常德桃源县段。据介绍,两艘大型运砂船,半小时内在同一水域先后触礁。其中,一艘596吨的运砂船翻沉,另一艘2300吨的运砂船搁浅。

  翻沉砂石船1人失踪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翻沉的砂石船上共有3名船员,2人在沉船后自救脱险,1人失踪。搁浅的运砂船上共有6人,均无大碍。据湖南电视台报道,事发后,常德海事局已派出了搜救队员60人次参与搜救失踪人员。

  “在翻沉的砂石船底部,发现一条长约1米的破损口。”上述负责人称,翻沉直接原因系船体接触水下不明物体后破损致船舱进水,“至于是什么不明物体,水下勘探工作还在进行中。”当地电视台播出的涉事船体画面显示,船底前部有多条划痕,其中一条长5米,另一条长30米,一处1米长的破损口清晰可见。

  “我们正尽全力搜救失踪人员。”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尚无失踪人员下落。桃源县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在接受湖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船翻沉时,有一截在鹅卵石底下,不排除人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