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晚高峰时期,乘客往往等很久都难以搭乘到的士。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下班晚高峰时期,乘客往往等很久都难以搭乘到的士。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约“专车”、出租车的身份定位、牌照、定价等公众关切的焦点问题提出了改革方向,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昨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警支队、出租车行业从业者、乘客代表和媒体代表一起举行座谈会,学习讨论交通运输部出租车改革意见和办法。

  对于出租车改革的具体做法,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在会上指出,要对传统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进行分类管理。一方面引导传统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以开放的心态迎接网络约租车。同时,政府将承担起规范市场的责任,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值得注意的是,长沙还将进一步优化环境,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将在适当的时机,建议市政府取消传统巡游出租车每年6250元的特许经营费。

  出租车行业

  老问题新变化让各方一致认为改革势在必行

  “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势在必行!”座谈会上,每一位与会者都对“出租车行业必须改革”的观点投出了赞成票。

  刘明理代表行业管理部门就未来长沙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方向提出了想法和思路,其指导思想是:以开放、包容、创新、稳妥的心态推动改革;以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为导向和核心推动改革。同时,将注意处理好稳定和开放的关系,支持新业态的发展,并在改革方向上与交通运输部的政策保持一致。

  目前,长沙有近8000台传统巡游出租车,每日运送乘客80万至100万人次,占市民机动出行的15%,成为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多年来的发展中,传统出租车行业也出现了各种问题,既有打车难的供需矛盾,也有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服务产品单一的问题。

  另一方面,专车快速发展也对传统的出租车行业造成了冲击,最明显的变化是,今年以来长沙出租车驾驶员的收入和实载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我在长沙开了16年出租车,我和大部分的哥都有同样的感觉,那就是现在客源减少得很明显,我们也希望尽早出台出租车的改革办法,才能取得自身的发展,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出租车驾驶员代表彭友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