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见义勇为模范周美玲 资料图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10月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授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2岁的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望一简文学校学生周美玲,湖南省宜章县狮子口大山义务护林员刘真茂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附:湖南省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简要事迹

  见义勇为模范周美玲

  周美玲,女,2003年2月生,少先队员,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望一简文学校初一学生。周美玲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是同学眼中的好伙伴,是爸妈眼 中的乖孩子。她不仅品学兼优、乐于助人,更敢于舍己救人。2015年5月22日傍晚,一名年仅3岁的小男孩从人群中冲向十字路口想越过电厂大道返家,接近 路中心时,一辆大货车从侧面疾驰而来。紧急关头,周美玲毫不犹豫地冲向小男孩,奋力将他扯回来,而自己因没有及时爬起来,被大货车撞上,造成左小腿多处严 重受伤,目前已接受了5次手术治疗。她被刘云山同志誉为“雷锋家乡小雷锋,最美小少年”。

   诚实守信模范刘真茂

资料图资料图

  刘真茂,男,1947年4月生,中共党员,郴州市宜章县瑶岗仙镇退休干部。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刘真茂30年如一日守护拥有35万亩原始森林、7万亩 草山和众多珍稀动植物资源的狮子口大山,巡山总里程相当于绕地球10圈。30年来,狮子口大山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为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留下了一块珍贵 的生命绿洲。30年来,刘真茂的工资大部分都投入到护林防火事业中,而在工资之外,没有拿过一分钱补助,连林业部门发给他每个月300元的手机费也全部交 公。他在山上的哨所,成了进山旅游的人们的“免费旅馆”,他义务看护周边十几个村子放在山上的几千头牛羊。他恪尽职守、排除万难,与孤独、误解以及人性的 贪婪对抗,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山卫士”,被誉为“新时代的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