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杨诚

  2017年,湖南所有公共区域,包括机场、景区、商场、校园、商务楼宇都能用WiFi;回到乡下老 家,95%的区域也能上4G网络……10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规划了我省未来3年的 “互联网+”建设,上述场景将在后年实现。

  《计划》提出,力争到2017年全省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普及应用,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体现在数据上,到2017年,全省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8000亿元,全社会物流成本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到18.2%以下。

  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便捷高效的电子政务和民生服务,20%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全程办理;全面普及居民健康卡;社保一卡通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高速公路ETC用户数超过220万。

  同时,着力建设30个“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打造300家规模超亿元的“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培育3000名以上“互联网+”创新创业精英。■记者 李国平 杨田风

  解读

  互联网+行行业业

  看看哪些会影响到你

  A

  上网更迅速

  建设光网和无线城市

  《计 划》提出加快建设新一代宽带网络,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建设光网城市和无线城市。实施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升农村通信网络能力。加快4G网络及无线 局域网建设,提升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接入速率和服务水平。加快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络规模化商用。加快长株潭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和宽带示范城市群建设。

  《计划》明确,力争到2017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60%;城区4G覆盖率达到100%,农村4G覆盖率达到95%。

  [解读]

  “十 二五”以来,湖南“信息网”建设快速推进, 4G网络信号已实现乡镇以上城区、部分行政村、交通干线的连续覆盖。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阳彪日前介 绍,“信息网”建设也还存在基础网络发展不平衡、网费高、基础网络整体供给不足等问题。省发改委透露,未来5年,湖南将加快推进宽带提速与光纤到户工程、 村通工程、三网融合推进工程、4G网络建设工程、下一代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推广工程等。

  欧阳彪介绍,未来几年,我省将投入2703.5亿元,重点建设湖南移动无线基站、云计算平台等55个项目,加速建成广覆盖、高性能、多内容的“信息网”。

  B

  办事更便利

  发展互联网民生应用

  《计 划》将发展互联网民生应用,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民生新水平作为主要内容。互联网民生应用方面包括建设“网上政府”、发展互联网公共交通服务、建设互联网“健 康云”平台、发展互联网在线教育应用、建设互联网环境监管体系、完善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互联网民政基本服务体系等方面。

  [解读]

  “互联网+”最终要“+”在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便利。

  《计 划》提出,2017年之前将建设智慧水运、智慧路网和城乡客运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建成湖南交通运输行业统一的云数据中心。建设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 统工程,开展公路出行、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出行路线规划、智能停车等信息便民服务,推广交通违章查询、智能打车等应用。

  建成全省统一的“两客一危”卫星定位监控平台,实现重点运输过程监控。发展智慧交通,支持开展汽车电子标识、智能感知、导航定位、车载诊断、诊断预警和智能调度等技术研究和创新服务。

  《计划》提出建设全省“健康云”服务平台,推动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互联互通。普及居民健康卡。鼓励开展网络医疗、移动医疗APP应用。推动大中型医院开展在线预约门诊、远程医疗、在线健康管理等业务。

  C

  生产更智能

  支持“工业云”

  平台建设

  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方面,《计划》提出支持“工业云”平台建设,实现大型制造企业与上下游产业企业在产品设计、制造、管理和商务的高效协同。鼓励能源生产企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对设备状态进行在线监测、故障判断和实时维护,促进能源生产智能化。

  [解读]

  省 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 2015年至2017年,我省将在装备制造、钢铁、有色金属、医药食品、石油化工、烟花陶瓷、纺织服装等七大领域,每年支持不少 于20个重点项目,实施“+互联网”创新示范试点工程。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每个行业培育拥有不少于10家示范企业。

  D

  购物更实惠

  建跨境电商和移动支付大平台

  《计 划》提出发展互联网与商务融合新模式。鼓励传统商贸企业运用互联网技术转型升级,支持开展新兴电子商务应用。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大平台、P2C现货交易大平 台、互联网及移动支付大平台。推进湖南(金霞)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大力实施“破零倍增”、“湘品出海”、“精品入湘”和“湘品网上行”工程,建设“特色 中国·湖南馆”。大力发展行业电子商务,建设电子商务监管服务平台。深入推进移动电子商务试点示范省建设。

  [解读]

  省 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85亿元,同比增长52.2%,其中网络零售额375亿元,同比增长59.6%,尤其 在移动端交易占比显著提升。“湖南的电商氛围越来越浓,不仅帮助我们的产品积极‘走出去’,还有效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已经从一个汇集洼地走到了聚集高 地。”省商务厅巡视员周船说道。

  9月29日,湖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开放运行,长沙跨境直购进口通道得以打通,湖南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一张网络,买卖全球”。同时,长沙金霞保税店也将于下月开业,届时将有上万种海外商品在此展示售卖,价格将比一般商场里便宜30%左右。

  事 实上,长沙市民已经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如网上点餐、手机支付等。省商务厅副厅长肖彬表示,“未来还将支持大型实体零售、餐饮、家政、洗衣、 生鲜配送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网订店取、网络订票、社区配送等业务,制定线上线下服务规范和标准,利用位置服务等互联网技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激发消费 潜力。” 

  动态

  12家湘企入围

  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

  本报10月 13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获悉,根据省政府《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步步高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 司、湖南友阿云商网络有限公司等27家公司申请认定为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省经信委对企业申报资料进行了严格审查,以总量控制原则择优确定了12家重点 企业,名单从今日起至10月19日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被认定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记者 肖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