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王珏漫画/王珏

    湘潭市交警支队每年的交通违法罚款总额有多少?这些钱都用到哪去了?湘潭市的刘海威向湘潭市交警支队申请,请他们晒晒罚款账本。对方答复称,“与你无关,不予公开”。

  无奈,刘海威只好状告湘潭市交警支队,要求对方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湘潭岳塘区人民法院已于近日立案。据了解,因交通违法罚款信息不公开而引发的诉讼,这在湘潭还是首例。

  【事件】

  车主:请晒罚款账本

  交警队:与你无关,不予公开

  刘海威今年45岁,已有20年驾龄。这些年,因为在湘潭境内交通违法,他累计被交警部门罚款6000多元。“违章就得罚钱,这无话可说。”但刘海威很想弄清楚,湘潭市交警支队每年罚款进账有多少,这些钱都去了哪。

  于是,8月他通过中国·湘潭政府门户网向湘潭市交警支队提出申请,要求公开2014年度至2015年7月湘潭市机动车交通违法罚款总额,以及罚款的使用去向。

  湘潭市交警支队进行了书面答复,认为此信息属于与刘海威本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政府信息,决定不予公开。对于这样的答复,刘海威认为,湘潭市交警支队完全是在回避。

  【追问】

  全市近50万辆机动车

  每年罚款多少

  据湘潭市统计局的报告显示,2014年,湘潭全市机动车保有量48.28万辆(不含农用机车保有量),同比增长7.8%。

  湘潭市统计局服务业科调研分析,由于湘潭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员明显增加,导致违章驾驶明显增多。究其原因:一是客观环境造成。如城市停车位少,导致违章停车增加。二是驾驶员主观原因造成。如驾驶员驾龄技术不够熟练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全市这么多机动车,湘潭每年的交通违章罚款绝对是个庞大的数目!”刘海威认为,湘潭市交警理应公开,接受监督。

  【起诉】

  请求公开罚款总额及明细

  法院已立案

  近日,刘海威一纸诉状将湘潭市交警支队告上法庭。他提出了三点诉讼请求:撤销湘潭市交警支队之前对他做出的答复;判决市交警支队公开罚款总额及其明细;本案的诉讼费、律师费及原告的交通费等由市交警支队承担。

  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应当主动公开。

  刘海威认为,交通违法罚款总额及使用情况显然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公开交通违法罚款总额及使用情况,不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公开后不会损害政府合法权益。

  10月12日,湘潭市岳塘区法院已受理此案。“我相信,让湘潭市交警支队晒晒罚款账本,天不会塌下来!”刘海威说,眼下,他正静候法院开庭。■记者刘晓波

  微言微义

  罚没收入不应成为监管空白

  网友“法制湘潭”:据我所知,湘潭每年的交通违法罚款都作为非税收入上缴财政。

  网友“平安使者”:湘潭现有四五十万台机动车,交通违法罚款总额绝对大得惊人。财政是否返还一部分给交警?如果返还,返还比例和使用情况怎样?这些都应该公开,接受监督。

  网友“依法治国”:这些年,很少看到公布罚款账单的。罚没收入不应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希望交通违法罚款用于道路交通的完善和改进,而不是权力部门的吃喝及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