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00余县申请撤县设市 专家呼吁加速称极为紧迫各地申请

  撤县设市数量

  年关一过,扶余市的书记和市长就带队出去跑招商,“一拿出名片,市的头衔可比以前扶余县的名片受重视多了”,扶余官员认为,这是变市之后最大的甜头。

  据统计,像扶余一样希望得到招商,在民政部排队申请变市的县已超200个。

  县希望变身成市的高温不退,两年前期待的解禁成为“谨慎的解冻”,两年中除吉林扶余、云南弥勒,就只有青海玉树、云南香格里拉、四川康定三县如愿换牌,且三市都是州府所在地。

  新的设市标准历时多年尚未出炉,专家频频呼吁加速重启撤县设市,认为“紧迫程度不亚于放开二胎”。南都记者独家获知,“难产”13年的设市新标准预计今年内发布。但如何避开18年前的失控误区,将决定解冻后的撤县设市能否走远。

  申请现状

  200余县盼审批加速

  2013年除吉林扶余、云南弥勒,就只有青海玉树撤县设市,2014年,云南香格里拉撤县设市,今年仅康定变市成功。这被学者解读为“谨慎的解冻”。

  何方洪和同事忙碌了两年多,将《关于奇台县撤县设市的请示》从新疆昌吉州上报到新疆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府开完会后将递交民政部。何方洪清楚,一旦递进民政部,就只能“等着了”。

  原在昌吉州奇台县城乡规划局工作的何方洪参与了撤县设市筹备工作。与许多县一样,奇台县在2011年动手筹备设市,因当年十八大报告提出“对具备行政区划条件的县可有序改市”。

  根据各地政府官网和政府工作报告,何方洪统计到2014年4月,已递交申请在民政部排队的县超200个,全国有计划撤县设市的县多达四五百个。

  1997年国家暂停撤县设市。这之后希望拥有新身份的县,仍源源不断递交申请。

  没有更新的标准参照,何方洪他们就对照1993年的撤县设市标准和2005年未公开标准,奇台县有几个小标准不符合,比如乡镇建设一项中镇需占50%,奇台县就一边准备撤县申请,一边准备两个乡的撤乡建镇申报材料。

  去年何方洪离开奇台到湖南怀化规划局工作,他在自办的中国城镇规划网上不断更新着撤县设市的数据和信息。

  安徽泾县是在去年2月才决定加入撤县设市申请队列的。

  对比周边省份至少20个县级市,仅有6个县级市的安徽觉得差距明显,结构极不合理。于是排出20个县“撤县设市”名单,泾县就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