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主任邓自力(左三)在比亚迪生产线调研。市经信委供图

  “看准了的事情就不放手。”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吴石平说。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赵跃驷(右一)在长沙3D打印企业华曙高科与企业负责人交流。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摄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周敏(中)深入农村卫生室了解情况。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市林业局局长夏文斌(中)在调研环城绿带建设。 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海兰 摄

  编者按

  2015年3月19日,长沙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会议新任命了邓自力等15位政府部门“一把手”。他们表示,在新的岗位上,将以全部的心血倾注于工作中,更加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不辱使命,为长沙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进程,大步践行“六个走在前列”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至今日,这些新上任的政府部门一把手已经在新岗位上班一个月了,他们在想啥干啥,有怎样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此,长沙晚报记者特意跟踪并访谈了部分一把手,记录下他们的言语和行动,让广大市民与群众随我们的采访镜头来看看,他们当人民公仆,尽心尽力否?认真踏实否?他们的作为,你又满意否?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邓自力:

  抓落实强参谋优服务

  工业战线要同频共振

  长沙晚报记者 张怀中

  今年3月19日,一项全新的任命,将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邓自力,送到了长沙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这一全新的岗位上。作为在长沙工业战线摸爬滚打了33年的“工业人”,从工业的主战场转战全市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从一线产业园区到全市工业的“参谋服务执行本部”,邓自力正在快速进行角色换转。

  时间过得真快,上任一个月的邓自力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邓自力马不停蹄地对企业、园区、区县经信系统走访调研后,“抓落实”成为今天市经信委工作的第一菜单。如何全面准确理解、迅速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以及交办的任务?今年4月开始,经信委实施台账式管理,启动了督办机制,明确了两个专人负责,全程跟踪,一抓到底。从布置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到完成任务,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而且,事情办结后,还要对任务完成质量进行专题讲评,进行动态绩效考核,与干部任用提拔挂钩。

  今年3月,在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长沙市工业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座谈会”上,24家企业反映了64个具体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对于自身承担任务的落实,在4月1日召开的月度工作调度会上,市经信委首次启动了督办机制。到目前为止,在64个具体问题中,已解决的25个,正在解决的32个,还有7个问题因其他原因,也已向企业作出说明。

  如果企业销售发生大幅波动,这到底是企业个性原因,还是宏观政策带来的共性问题,还是要素保障不到位的问题?这都需要准确的经济运行监测,也是经信委的看家本领。科学准确的数据、及时的产业预警,可以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事前决策提供参考。

  做好服务,也是经信委今年的工作重点,方向是服务保增长、服务保创新、服务保转型。新常态下,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发展经济的政策,而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可以方便他们享受政策扶持。“下一步我们要列出‘服务清单’。要按照市场的需求关系,问题导向,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邓自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