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20来岁就绝经,这对株洲女子张羽珏(化名)一家来说实在太残酷。4月21日,株洲市中心医院妇科主任王劲进称月经病目前已排名妇科门诊疾病谱第一位。《长株潭报》记者杜方江通讯员宋玺株洲报道

病例

女子还未生育就迎来更年期

张羽珏是王劲进所遇到的非常特殊的一位病人,“患者才二十六七岁,在检查中,她的激素各项指标都达到了绝经水平,完全只能靠孕激素替代,这样才能来月经, 但是不会排卵,患者已经结婚,但是还未生育,未来想生孩子基本没有希望。”她四处求医却找不到原因,更年期的过早来临将给她带来很多麻烦,“如果患者不使 用孕激素替代,那她就像50岁的妇女一样,皮肤一下子会变得松弛衰老,而且会因为雌激素的缺乏,增加心脏病、心血管病及骨质疏松等疾病发病风险,或使得这 些疾病发病提前。”王劲进称其卵巢功能已完全衰退,“女性在40岁之前绝经,就说明卵巢出现了早衰。”而张羽珏只是众多月经病病例中非常典型的一个。

专家

月经病排名妇科门诊第一

《长株潭报》记者在株洲城区多家公立医院发现,妇科门诊医生相当忙碌,“近年来,妇科患者发病率在上升,有年轻化趋势。”王劲进对中心医院妇科门诊疾病, 按照常见程度进行了排名,月经病位居第一位,阴道炎、宫颈炎及盆腔炎等生殖系统感染疾病位居第二位,然后依次为人流等引发的疾病及妇科肿瘤,子宫脱垂及不 孕症等排名靠后。

“月经期长是月经病中最常见的,其常见的病因有子宫内膜炎,还有部分为剖宫产引起的。人流、子宫肌瘤及子宫内膜异位症等也是经期长的常见原因。”月经病中月经紊乱也非常常见,“也就是周期不正常,这时候就要当心子宫内膜癌”而阴道炎,

常见于有了性生活的女性,多为感染及菌群失调,这与男性包皮过长、包茎等导致的卫生差有很大关系,另外滥用药物也会导致紊乱,这些可预防,男女性都要注意 个人卫生,不滥用药物,男性包皮过长等可行手术治疗。”王劲进称宫颈炎也多见于已婚女性,除性生活引起,分娩、流产及宫腔手术等也可引起,“属于慢性炎 症,可行物理或手术治疗。性生活方面主要是指性过度或性混乱等。”

“为什么现在妇科病发病率在上升,应该与环境,人们的生活方式如饮食、作息紊乱及工作压力大等相关,生活中尽量避免。”王劲进建议不管女性还是男性都要注意个人卫生及洁身自好。

□相关链接

妇科三大肿瘤中宫颈癌发病第一

王劲进称妇科三大肿瘤发病越来越年轻化,其中最多的是宫颈癌,二三十岁的患者如今也多了起来,“除了多产、早产,目前已经明确的多性伴侣,性关系紊乱所致 使的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很常见的致病因素,这个因素所导致的宫颈癌,近年发病率在明显上升。”恶性肿瘤中,卵巢癌排名第二,“发病非常隐匿,病 因目前不明,建议高发人群及40岁以上女性每年可做筛查检查。”子宫内膜癌位于第三位,多发于围绝经期,“是目前治疗效果最好的妇科恶性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