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湖南省安委会就溆浦县井湾耐火粘土矿“4.11”瓦斯燃烧事故进行约谈。)

  红网长沙4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夏杰)今天,湖南省安委会就怀化市溆浦县井湾耐火粘土矿“4.11”瓦斯燃烧事故进行约谈。
  
   2015年4月11日19时30分许,溆浦县井湾耐火粘土矿共6人下井作业,其中2人在绞车房作业,另4人(武中贤、邓中贤、武育爱、武中欢)下到南平 巷(标高+204m)。而后,武中贤、邓中贤、武育爱3人到上山进行施工作业,武中欢仍在南平巷。20时50分许产生了局部瓦斯燃烧,武中贤、邓中贤当场 倒地,武中欢立即开展施救,搀扶武育爱回到地面。接到事故报告后,舒芹、舒成(系矿长舒均跃的两个儿子)应矿长舒均跃的安排,下到事故点开展救援,因施救 不当致使舒芹窒息……
  
  事故发生后,怀化市、溆浦县高度重视,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全力开展救援工作。
  
  第二天凌晨1时许,事故造成武中贤、邓中贤、武育爱、舒芹4人死亡。目前,相关善后工作进一步完善,井湾耐火粘土矿实行先期关闭,矿主舒均跃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约谈会上,溆浦县县长谢商成向省委、省政府和怀化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讨,向遇难矿工家庭深表歉意。
  
  溆浦县井湾耐火粘土矿“4.11”瓦斯燃烧事故暴露出溆浦县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思想麻痹、责任缺失、作风漂浮和意识淡薄等薄弱环节和问题。
  
  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李大剑代表省安委会指出,要深刻吸取“4.11”事故教训,政府部门和企业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打赢关停攻坚战。
  
  他强调要推行依法治安,严格执法,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五个落实”缺一不可。省安委会对此次事故要挂牌督办,严防类似事故发生,对事故科学严谨地调查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