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4月13日讯 “2015年湖南将引发极端气候事件!”日前,这样一条消息引发关注。报道中称,厄尔尼诺事件再次到来,今年湖南很可能发生 大洪水,局部地区暴雨、高温等极端气候事件增多。那么,是否真的如此?今天,省防指召开2015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三湘都市报记者就此向相关部门求 解。  

  4月1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监测分析数据,预计今年5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大部海温和常年平均值相比将偏高0.5℃以上,今夏全球已进入“厄尔尼诺”状态。

  省气象局专家称,一般厄尔尼诺年发生时,全球温度要上升至少0.1℃,洪涝、干旱、龙卷风等极端天气频发。就我省而言,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北旱南涝局面。

  水文部门观察,今年气候确实“有点怪”,印度降雨偏少四成,美国遭遇400年一遇的干旱。从目前看来,7月份我省会有几次较强降雨,但7月下旬是否出现1998年那样的超强降雨,现在还很难断定。

  会议讨论中,气象、水文部门认为,4月-9月的汛期,全省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匀,有前多后少、北多南少的趋势,雨水集中期为5月上中旬和6月中下旬,全省四大水系湘、资、沅、澧,以及洞庭湖区均有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其中澧水流域、沅水下游可能出现较大洪水。雨季结束后,全省可能有不同 程度的干旱发生,湘中、湘南地区干旱尤为明显。

  截至目前,省防指开展全省备汛安全大检查,共排查各类度汛安全隐患773处,对发现的问题逐处整改。此外,还修复了7.5万多处水毁工程,新修、加固堤防1050公里,为安全度汛做好准备。■记者 刘璋景

  【名词解释】

  厄尔尼诺:是一种气候现象,发生在热带的太平洋上,由于海温异常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