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彭雅惠 侯小娟

  4月9日,长沙市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长沙城镇居民消费年度报告,去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6779元,比上年增长19.8%。与此同时,长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826元,比上年仅增长9.4%,消费增长高出收入增长10.4个百分点。

  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相比,长沙人“花钱”兴致最高,城镇居民72.7%的收入都用来消费,比武汉市高6.6个百分点,比郑州市高3.5个百分点,比南昌市高5.2个百分点,比合肥市高10.6个百分点。

  长沙人追求“吃得好”

  民以食为天。2014年长沙人均食品烟酒支出7082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5%,其中,稻米等谷物支出460元,比上年增长4.7%;食用油支出275元,比上年下降1.4%,两者不仅增速远低于食品消费支出平均增速,在食品消费支出中所占比重也双双下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蛋白、高钙奶和瓜果类食品支出的猛涨。去年,长沙居民人均禽类消费支出277元,增长21.1%,占比提升0.4个百分点;蛋类消费支出138元,增长19.6%,占比提升 0.1个百分点;干鲜瓜果类消费支出692元,增长19.6%,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奶类消费支出245元,增长136.2%,占比提高1.9个百分点。

  分析:长沙市统计局认为,本地城镇居民食品消费已经从“吃饱”向“吃好”转变,倾向于营养化和多样化,追求营养均衡。

   享受生活“舍得用”

  日前,携程旅行网发布了国内首份年度出境旅游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出境游出行人次增长最快的城市是长沙。此次长沙市统计局统计数据也显示,以注重健身、休闲娱乐、旅行等为特征的“乐享生活”已逐渐成为长沙人生活的一种“新风潮”。

  2014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808元,占全部消费支出的14.2%,比上年增长52.4%。

  而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长沙人自我保健意识成正比增强,用于健康保健方面的消费支出显现出稳步上升趋势。2014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610元,比上年增长28.3%,占全部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6%。

  分析:长沙市统计局认为,长沙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倾向明显提高;此外,城镇居民人口结构的老化也是居民家庭医疗费用支出在家庭消费总支出中所占比重明显增加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