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加分“缩水”等三大新政受关注 湖南取消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据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魏梦佳)去年底至今年初,我国先后出台文件,对考生招生制度进行深化改革。距离2015年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全国各地考生进入备考冲刺阶段。那么,今年高考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变化一 高考加分项目大幅“缩水”

  去年底,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按照新政策,今年1月1日起,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共5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同时,地方性加分项目也大幅缩水。根据此意见,今年起,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各地还要大幅减少其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原来没有的加分项目,不得新增。

  变化二 自主招生暂不扩大招生比例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均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根据规定,4月底前,试点高校要完成审核考生材料并进行公示的环节,而自主招生考核时间集中在高考结束之后的6月10日至22日。此外,对自主招生规模,国家也将严格控制,现阶段不扩大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比例。

  变化三 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5万名

  谁说寒门难出贵子?今年4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的通知》。据此通知,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三大专项计划,以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其中,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今年安排招生5万名农村优秀学子,实施区域为832个贫困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河北、山西、安徽、河南、甘肃等省区。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徐媛)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宣布,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取消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坚决做到不“开口子”,不“留尾巴”。

  加分新政策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湖南取消部分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包括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类加分内容。为确保平稳过渡,湖南规定2015年1月1日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保留其应届毕业当年参加高考的加分资格,但加分分值不超过5分。此外,湖南取消了地方性体育、艺术加分项目和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加分项目。今年,在湘高校中,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其中湖南师大仅面向省内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