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4月8日,省教育厅发布消息,湖南省已经遴选并向教育部推荐了375所学校,创建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下简称“特色学校”)。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将特色学校的建设纳入当地教育、学校体育发展和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整体规划并主动推进。

  根据湖南省现阶段对特色学校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基本要求,校园足球将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2015年度学校体育工作计划。

  学校在核定编制总量内须配齐体育教师,能满足教学工作需求,并至少有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和足球训练和活动要计入工作量。同时要设立有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原则上年生均体育教育经费不低于10%。

  特色学校还须在义务教育阶段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记者范典

  [长沙动态]

  长沙将引进3名外籍足球教练

  作为教育部首批校园足球定点推广城市,今年长沙市不仅要创建43所国家级校园特色校,还会在足球教师培训上下大力气,在全市中小学中选拔了3名优秀骨干足球教练,派往法国进行3个月的专业培训。同时,教育部还会选派3名外籍足球教练来长沙学校定点任教。

  创建43所国家级足球特色校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今年长沙市将制定并实施校园足球工作中长期规划,合理布局定点学校。全市2015年 不仅要创建60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校,还会推进雨花区创建全省校园足球实验区,并广泛开展足球教学,把足球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作为体育课 和大课间的必修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足球的机会。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长沙校园足球经过近些年的沉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雅礼雨花中学男子足球队获2014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佛山赛区分赛区中学组一等奖,德馨园小学足球队获得了长沙市、湖南省乃至全国的众多冠军。

  缪雅琴介绍,长沙市报送教育部,今年创建43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同时还要创建60所市级校园足球特色校。这些学校不仅有德馨园小学、长塘 里小学这些足球传统学校,也包括麓山国际学校、博才金峰小学、砂子塘小学、育英小学、清水塘小学等校。所有的特色校都会起到辐射周边学校,推广足球运动的 效果。

  从足球俱乐部引进优秀教练

  今年长沙市教育主管部门还会在足球教师培训上下大力气,在全市中小学中选拔了3名优秀骨干足球教练,派往法国进行3个月的专业培训,学习最科学先进的校园足球培训体系。学习结束后,3名老师将回本校任教,辐射自己所在的集团校和周边学校。

  缪雅琴告诉记者,长沙市还申请了国家外籍足球教练试点市,教育部今年将选派3名优秀外籍足球教练到长沙,每名教练到一所定点学校,辐射10所学校,参与到长沙市校园足球体系建设中来。今后,长沙市教育局还会在足球俱乐部引进优秀的教练员,补充校园足球教练队伍。

  在长沙,每年都会举行校园足球联赛,往年只有小学、中学两个组别。从2014年起,长沙成立了四级联赛,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和长沙市一中分别获得 去年四级联赛中高中组联赛的冠亚军。缪雅琴说,显然,有了从小学、初中、高中到高校的联赛平台之后,才会吸引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我们还会要求班级、年 级都会举行自己的足球比赛,层层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其他要求]

  特色学校需建足球俱乐部

  除了普及足球基本知识和技能,各校还需要开展校园足球课余训练。逐步做到小学三年级以上建有班级、年级代表队或兴趣小组,学校建有校级男、女足球代表队及足球俱乐部,学生基本达到全员参与足球活动要求。

  学校每年还需组织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每个班级球队或兴趣小组参与比赛场次每年不少于10场,并参加校际足球联赛。记者范典(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沈颢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