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1 1

  4月7日,微博网友@李文雄-尘尘晒出了他在长沙岳麓山遇到的瀑布美景,网友们一片惊呼,“太美了”。4月8日,记者循着晒出的美图,来到岳麓山寻找这可遇不可求的小瀑布。

  记者第一站来到的是爱晚亭附近的小池塘。“野渡花争发,春塘水乱流。”这是唐诗中的句子,拿出来形容爱晚亭的美景一点也不过分。因为最近几天, 长沙连降大雨,山上的溪流涓涓潺潺汇集到这里,池塘的水漫过小堤口,一个小落差,就形成一个小瀑布。沿着小池塘往上,拱桥前又是一个瀑布,在草木葱茏的掩 映下,别有一番意境。

  “雨下大了之后就会有小瀑布,今天比昨天要小些了。”旁边经营一家纪念品小店的老板说。

  此外,麓山沁园的瀑布又有些不同。那里的溪流湍急,一个瀑布两三米高,冲得瀑布底下的石头哗哗作响。再加上麓山沁园这里,白墙乌瓦,在参天古树间若隐若现,宛如另一片天地。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何主任介绍,为了增强美感,麓山沁园的瀑布,做过人工处理。“岳麓山上有很多溪流,都是经过多年的冲刷形成的,这里因为水流冲击形成了一个山涧,根据山势与水流,稍微做了些调整。”

  何主任说,只有雨水充沛的春夏季节,小瀑布奇观才会出现,平时只能算作溪流。

  “长沙的春天雨水多,只要连续下两天雨,再来一场暴雨,次日岳麓山一般会出现瀑布景观”。微博网友@李文雄-尘尘这样说。他在接受采访时,有一种“岳麓山达人”的气势,对岳麓山的许多地方都说得头头是道。

  “我本来是湖大的学生,毕业后也就住在岳麓山附近,在岳麓山待了8年。”@李文雄-尘尘表示,他很早就知道岳麓山上一遇暴雨就能欣赏到瀑布美 景,去年夏天,他用相机拍下了暴雨之后的小瀑布,很多网友都不相信;今年春天,因为玩摄影的朋友邀约,又去看了一次小瀑布。图/潇湘晨报记者陈韵骄 文/潇湘晨报记者记者成婧 实习生周扬 图片编辑/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