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上旬,苗族聚居的花垣县山中细雨霏霏,桃红李白。采访中,我们遇到许多个性鲜明的苗家青年,其中,有3个人的故事令人难忘……

  硕士当上“放牛郎”

  花垣县雅酉镇麻家村的龙胜新年方27岁,拥有中南大学[微博]国际贸易专业硕士学位,如今却被人们戏称为“放牛郎”。2011年毕业后,龙胜新决定自主创业。通过时近半年的社会调研,他决定兴办农场,养殖湘西黄牛。

  “起早贪黑、省吃俭用,好不容易盘出个大学生。没想到他又回来养牛,我气得睡不着觉。”龙胜新的父亲开始并不同意他搞什么养殖。

  龙胜新借来22万元创业资金,买来20头湘西黄牛,在山上搭一间茅屋,不论天晴、下雨,他都住在山上,观察牛的习性、研究牛的饮食。 3年后,龙胜新的农场里母牛产仔率达95%以上,小牛成活率达100%,牛群已发展到100多头。父母、妻子及几位村民都成了养殖场的员工。母亲的脸上也 有了笑意,“看来他的选择是对的。”

  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已有养牛户60多户,其中,20头以上规模的有6户。“现在要解决的是草场建设问题。希望相关部门支持我流转荒山,扩大草场和养殖规模,帮助更多的村民增收。”龙胜新说。

  “老板”当“村官”

  花垣县排吾乡小排吾村坐落在摩天岭山脚下。4月10日清晨,摩天岭山脚下,小排吾村党支部书记麻绍池正与村民们忙着挑沙运石,拦溪筑坝。

  1996年,麻绍池从州民族教育学院毕业后,先后到广东、深圳等地的企业谋职,回乡后还担任过花垣县及秀山、松桃等地矿业公司的厂长。2011年,他办起了花垣县金石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超过500万元。

  然而,2014年3月,他却安安心心当起了“村官”。一个资产数百万的“老板”跑回山旮旯里当个小“村官”,一些人着实搞不懂,“回来到底图什么?”

  麻绍池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很多寨子变化大,可我们寨连一栋像样的房子都没有。我们小排吾人不差,我回来和大家一起搞,有钱没钱,拼命三年!”

  “乡里县里、田里土里,他从早忙到黑。”老支书龙昌金说。去年以来,麻绍池先后筹资100多万元,硬化、新修通组路1050米、进户路1600米,新修水渠2200多米;修建水井3口,架设自来水管3500多米,解决了1000多名村民的饮水难题。

  目前,村里成立了生态养鱼农民专业合作社。麻绍池以个人名义贷款100万元筑坝,建设养鱼设施。“如果有风险,我一个人来担,如果有效益,全村人分红。”他很有底气,“这里水质好、风景好、民风纯,我们既可以养生态鱼,还可以发展休闲垂钓,带动乡村游、农家乐……”

  残疾农民当作家

  花垣县排吾乡董马村的龙震南,是一位因小脑先天发育不全致残的青年。近年来,他先后在杂志、网络等平台发表了歌词、诗歌、小说、剧本等2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

  看到我们的到来,龙震南吃力地举起双手,向我们表示欢迎。“震南文学创作工作室”就建在他家的火塘边,窗户下的桌子上放着一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

  “你怎么想到搞文学创作的呢?”我们问。

  “1999年11月,我看到电视台播出电视剧《傻阿甘》,主人翁命运与我十分相似,最终他通过努力实现了梦想。这之后我便决定从事文学创作。”龙震南回忆。

  为了学会电脑打字,他请堂妹辅导他学五笔打字法。不听使唤的手指,经过3年千万次练习,2011年6月,他终于达到了一分钟可打60字的打字速度。

  “我现在把主要精力放在长篇小说《折翅的天使》和乡村电影剧本《爱在苗岭》的创作上。”龙震南熟练地翻开电脑网页,在百度里打上他的名字,顿时出现了10多行关于他创作的标题和词条。我们发现,他已先后创作并发表诗歌20多首、散文24篇、小说11篇、歌词30多首。

  如今,龙震南已是自治州作家协会会员,受聘担任湘西生活网管理员,为湘西生活网提供诗歌、小说等文学作品。

  来源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张耀成 吴红艳 龙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