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受厄尔尼诺影响,湖南北部将发生渍涝灾害,南部则可能出现盛夏高温干旱。湖南省气候专家表示,在农业方面,厄尔尼诺对冬季主要 是气温偏高带来的影响,去年冬天,湖南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二强暖冬。在汛期,湖南省北部主要是渍涝灾害的影响;南部则极有可能出现盛夏高温干旱。

  去年的暖冬、今春的雷暴、清明期间的倒春寒、来去突然没有任何先兆的冰雹……四季随机播放,短袖和羽绒服无缝切换,极端的场景不禁令人疑惑,这天气到底 是怎么了?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监测结果,近期赤道中太平洋海域海水出现明显升温,此前趋于沉寂的厄尔尼诺又有抬头迹象,预计将持续整个春夏。省气候中心专 家表示,受厄尔尼诺影响,湖南北部将发生渍涝灾害,南部则可能出现盛夏高温干旱。

  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11个月

  厄尔尼诺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水温度异常偏暖现象。当该海区海水表面温度持续3个月以上比常年同期偏高0.5℃,称为进入“厄尔尼诺状态”。若持续6 个月以上,则确认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据了解,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端于2014年5月。2014年10月底,国家气候中心对外宣布,新厄尔尼诺事件已 经形成。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11个月。

  这一次湖南的降温是不是厄尔尼诺引起的呢?气候专家表示,这种说法并不科学。因为厄尔尼诺对气候的影响是宏观的调控,并非某一次具体的天气过程。近日的降雨和降温,主要还是因为北方冷空气南下产生的。

  今年湖南可能出现北涝南旱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厄尔尼诺对中国的影响更多发生在次年。例如发端于1997年4月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导致1998年夏天长江 流域出现历史罕见的流域性特大洪水。”湖南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厄尔尼诺对湖南气候的影响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厄尔尼诺发生年,较易出现暖冬;二是 厄尔尼诺发生年的次年,中国主雨带位于长江流域,对应湖南汛期降水是北多南少。

  湖南省气候专家表示,在农业方面,厄尔尼诺对冬季主要是气温偏高带来的影响,去年冬天,湖南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二强暖冬。在汛期,湖南省北部主要是渍涝灾害的影响;南部则极有可能出现盛夏高温干旱。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