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学徒工成为世界级顶尖鞋业设计师和国际奢侈品潮流引导者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如意,看起来文质彬彬,但与之深入交谈后就会发现他是个“狠”角色,他身上流淌着汨罗伢子的“匪气”——吃得苦,也霸得蛮。

如意的成长故事里,有很多属于他的传奇:20岁赚到20万;用4年时间,将月薪650元变成30000元;以出色的综合素质——英文、技术和人脉,完胜同行所有竞争者。

  热血少年的第一桶金:黄书包背回20万

  1979年,如意出生于屈子祠镇狄湖村。从小,他便是个活泼好动、特别执着的孩子。1998年,在汨罗职业中专预备役军人班就读的如意,因政审未合格没能成为公安。于是,这个热血少年南下打工,进入台资企业亚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职业生涯。

  亚源是一家知名的专业电力电子产品设计制造商,如意进的是生产部门。每天工作之余,他喜欢健身、跑步。一次偶然机会,他在健身时碰到了当时年仅25岁的公司总经理。如意的热血激情让总经理对他倍加欣赏。进公司不过15天,如意便被提为副特。

  聪明而不失个性的如意很好地把握了这个机会,他随总经理出入各种社交场合,积累了大量人脉。在圈里,这个农村来的穷孩子从不怯场,虽然最初工资不高,但他 却十分舍得包装形象,懂得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灵活运用到刀刃上。仅仅9个月,他便坐到了亚源二把手的位置,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辉煌。这时,他20岁。

  1999年,如意作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辞职回家创业。纵使公司多次挽留仍未能改变他的心意。买了一张飞长沙750元的机票,他用黄书包背着在亚 源所挣的20万现金回到了汨罗。开餐厅、收废品……因为缺乏经验,不久20万便亏空完了。但如意并没有心灰意冷,总结失败教训后,他再次踏上南下打工之 路。

  学徒工的逆袭:4年,月薪650元变成30000元

  2001年,如意进入全世界最老牌的鞋材贸易公司——Jones&Vining当学徒工,工资650元/月。在美资企业工作,英文必须要好。如意开始根本不会英语,又是最低等的学徒工,他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

  他将挂历裁成4片用来背单词,手上因为抄写单词积了厚厚的茧。别人每天工作8小时,他每天最少工作10小时。中午别人午休,他用这2个小时学英文,下班后,他自己加班练技术。凭着这样一股“狠”劲,他坚持了3年,做了别人10年做不完的事,英文水平也足以胜任翻译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至2005年,在Jones&Vining的4年时间里,他从一个毫不起眼的学徒工成为公司中国区经理,成为了技术核心,甚至是整个中国制鞋行业远近闻名的顶尖设计师傅之一。

月薪也从650元变成30000元,翻了40多倍。当他选择离开Jones&Vining时,世界级数一数二的鞋业行业巨头都伸出了橄榄枝:西班 牙的ZARA,美国BROWN SHOES、中国华坚集团等。经过一番考量,2006年,如意最终选择了华坚集团,担任技术总监,年薪60万。

  梦想的追随者:服务创新,成就自己的传奇

  如意是个注定不甘于寂寞的人。他认为,做一行,就要爱这一行,精一行,为行业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2007年,如意在华坚集团董事会 上提出要制定符合中国人的鞋子。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工商联常委的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对如意敢于创新和服务的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和全力的支持。

  经过长达2年的细致工作,在对中国各种脚型数据进行全面对比和综合分析后,如意成功带领团队制定出中国《中国鞋业个性化百码标准》。如意的敬业和专业,让他在整个鞋业行业中出名了,很多国际影星甚至政界领导,都找到华坚,找到如意,要求穿如意设计的鞋子。

2010年,如意离开华坚开始创业,从事个性化量身定制鞋的研发和技术创新。每年他都会飞往意大利、法国、韩国等世界时尚之都学习与研究。正是由于这种不断创新、学习、服务的精神,他旗下品牌的产品远销国内外一二线城市,在世界各地有400多家零售商。

  如今,如意是深圳杰尼时尚科技总经理,也是香港奥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董事,同时,他还受邀成为中国制鞋工业协会筹备组组长、秘书长,世界鞋业总部基地运营总监。这个长在汨罗江畔的小伙儿,正以一股“狠”劲开拓着属于自己更大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