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气转好,不少市民骑车上山游玩,车速过快隐患重重。 记者 李健 摄

  核心提示

  4月18日上午,市民黄女士去岳麓山游玩,一同前往的还有3个五六岁的小朋友。在即将到达山顶时,突然一辆电动车从对面冲了出来。来不及躲闪,黄女士被撞飞,几个小朋友也被擦伤。事发后,黄女士被家人送往医院抢救,诊断结果显示:头部轻微脑震荡,胸部肋骨骨折。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4月21日讯 爬岳麓山也会被车撞?这样的倒霉事真实地发生在长沙市民黄女士身上。3天前,黄女士带着家人在岳麓山游玩,不料被一辆急速驶来的电动车撞飞,造成胸部肋骨骨折。

  【事件】

  电动车闯入,女子被撞骨折

  4月18日上午,恰逢周六。市民黄女士去岳麓山游玩,一同前往的还有3个五六岁的小朋友。上午10点,大家从景区东大门出发,在即将到达山顶时,突然一辆电动车从对面冲了出来。

  来不及躲闪,黄女士被撞飞,几个小朋友也被擦伤。事发后,黄女士被家人送往医院抢救,诊断结果显示:头部轻微脑震荡,胸部肋骨骨折。

  黄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当时电动车直接冲向小朋友,她趁机将儿子推了一把。“要是撞到小孩子,后果将更加严重。”警方介入调查后,证实肇事女子今年25岁,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

  “景区难道没有禁止电动车进入吗?”黄女士质疑景区的管理存在漏洞,“电动车速度过快,而且景区弯道较多,很容易发生事故。”

  【回应】

  景区暂时无法完全“禁行”

  “不止是自行车,电动车也并未明文规定禁止进入园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卫科一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平日里,安保人员也只能劝导,但是没有律法明文规定“骑友”不能上山。

  该负责人透露,比起自行车,电动车速度更快,把控难度稍大,所以危险性稍高一些。而记者在南大门安保处也得到印证,一般看到电动车上山,工作人员会主动上前劝导,“但很少有电动车上山。”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主任李艳芳介绍,“骑友”给自身和游客的确带来重大安全隐患,这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就目前而言,管理处只能通过劝导的形式,让“骑友”们注意安全。其次,在弯道、陡坡处设立减速带和提醒标志。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相关部门就做了一项“岳麓山自行车骑行该不该禁?”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5%的网友明确表示“不应该禁止”,12%的网友认为“应该禁止”,还有3%的网友选择“无所谓”。

  关于“骑行”带来的安全隐患,其实景区管理处早有预料。但苦于没有法律条文的规定,不能施行。记者从景区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下一步或将通过人 大代表建言修改条例,让自行车禁行具有合法性,以此来解决自行车在麓山景区骑行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确保游客和骑行者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