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湖南一日打三“虎”:一人已退休

          湖南两名干部涉嫌违纪被调查

  据新华社电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红 色通缉令是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这次集中公布的100人,都是涉嫌犯罪、 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已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正在全球范围追捕。中方通过国际刑警等渠道提请有关国家执法机构加强合作,协助将有关嫌疑人缉拿 归案,并表示这次公布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今后对于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依然要发现一起、通缉一起。

  巨贪杨秀珠名列榜首

  百张红色通缉令中,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名列榜首。杨秀珠涉嫌的罪名是贪污,此次公开的信息显示,1960年9月出生的杨秀珠外逃时间为2003年4月,可能逃亡国家和地区为美国。

  据 媒体报道,杨秀珠是在2003年4月20日,带着女儿、女婿和外孙女,悄然从上海登机离开中国的。其涉案金额达2.532亿元人民币。2005年,杨秀珠 在荷兰被捕。去年9月,网传杨秀珠已被缉捕回国,但消息不实。新华网的报道称,杨秀珠的引渡遣返已启动,正通过协作国依法办理相关程序。

  据媒体报道,杨秀珠出逃后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等多个国家,最后藏身于鹿特丹市一个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惶惶不可终日。被捕前,她时常一个人绝望地哭泣。当荷兰警察宣布对其实施拘捕后,她的情绪反而平静下来。

  湖南2人可能逃往英国

  百张红色通缉令中,湖南有2人在列,他们分别是岳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原科长刘湘建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湖南分公司原综合部员工陈祎娟。

  刘湘建涉嫌的罪名是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

  2004 年10月23日,浙江温州警方发现一批准备前往欧洲的偷渡客,查获200多本违规签发的因私出国护照,其中近200本是湖南签发的,岳阳占了大部分。公安 部接到案情汇报后,指令湖南省公安厅查处。10月30日,岳阳市公安局得到湖南省公安厅追查指令后,当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出入境管理科原科长刘湘建被通 知列席会议。会议要求刘就“温州护照”一事作出解释,并责成出入境管理科彻查。不料,刘当天下午就逃离岳阳,从上海转道北京,再飞到英国。据了解,刘湘建 在出逃前9年,已将儿子和妻子送到英国,刘曾向其好友透露说他在英国买了房子。

  陈祎娟涉嫌的罪名则是洗钱。此次公开的信息显示,陈祎娟出生于1970年,2013年4月可能出逃至英国,当年12月3日,对她的红色通缉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