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李勇

  通讯员 廖远哲

  渎职犯罪,被称作“不揣腰包的腐败”。检察院反渎部门,查办对象往往是身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或虚度光阴不作为、或失察滥权乱作为的“昏官”。

  湖南日报记者2月10日从全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全省反渎部门向渎职犯罪“亮剑”,深入推进办案工作,共立案侦查各类案件413件542人,其中县处级以上要案37人,厅局级干部8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出席了会议。

  去年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

  会议透露,除了查办衡阳破坏选举案外,省检察院反渎局还组织、指挥查办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

  2014年上半年,省检察院反渎局与省纪委加强协作,组织、指挥查办了岳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建国(副厅级)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系列案,共立案11人。

  2014 年8月下旬,高检院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相关人员涉嫌渎职犯罪的线索指定湖南管辖后,我省反渎部门与交通部纪检组、监察局通力合作,果断对中国民用航空 飞行学院原院长郑孝雍(正厅级)等人以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罪立案侦查,目前共立案6人。该系列案是湖南反渎部门第一次承办高检院指定管辖的案件。案件的成 功突破,得到了中纪委、高检院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