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要求整改的金盾小区内,绿化尚未完成,但已有不少住户搬入。被要求整改的金盾小区内,绿化尚未完成,但已有不少住户搬入。

  本报记者 洪克非文并摄《中国青年报》(2015年02月09日05版)

  1月下旬,一份《数百民警投诉耗资两亿的金盾小区变成豆腐渣工程》的帖子引发热议。举报人称,自2009年开始筹建的湖南省桂阳县公安局集资建房小区,该局部分领导干部从中私吞财产,导致小区内多数住房出现明显质量问题,成为“全县妇孺皆知的豆腐渣工程”。

  2月3日,记者赶往湖南省桂阳县调查采访。

  部分房屋质量确有“瑕疵”

  在桂阳,几个举报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为解决民警住房难的问题,桂阳县前任公安局长秦为国等提出集资建房的计划。秦调离后,公安局班子中分管 领导与相关负责人为求私利,安排亲属介入工程施工。该小区的建设项目采取的是邀标而非招标;房屋质量差,车库大梁多弯曲、小区下水道因不符合要求堵塞后重 装、电梯楼的外墙瓷砖大量脱落、许多房屋出现漏水。更有甚者,局领导决议将数十套住房指标送与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

  2月4日中午,记者在位于桂阳县凤凰路的金盾小区看到,占地70多亩、依山而建的金盾小区分为3片,有两片建的是普通商品楼,采用6层+1车库 的模式,住房面积120~180平方米不等。另一片建了两栋16层电梯房,有606套房屋。已有不少住户入住的小区内,门岗尚未建好,绿化配套也未完工, 黄泥土堆与装修垃圾四处都有。

  记者在5号楼和7号楼一楼车库看到,很多车库都没有装上卷闸门,车库里清晰可见不少大梁存在不同程度的弯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