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发现清代“满汉双文圣旨”

  湖南日报2月7日讯(通讯员 雷学业)笔者近日下乡进行文史资料调研时,在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乡一吴姓苗胞家中,发现一道已珍藏100多年的清朝光绪皇帝的“圣旨”。

  据年近古稀的吴家主人说,这道“圣旨”是他祖父遗留下来的。“圣旨”系清朝光绪皇帝颁发,时间为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十月五日。该“圣 旨”长121厘米,高27厘米,质地为黄色绢帛,黑色行楷字体。圣旨右边为汉文诏书,左边为满文诏书,汉文从右向左书写,满文从左向右书写,两种文字向圣 旨中间延伸,两枚刻有“慈禧大宝”制诰的朱红大印钤于中间。

  据城步的训诏专家王光启介绍,这道“圣旨”的来历,得从长安营“宝庆二府”说起。乾隆五年(1740年),城步爆发了“粟(贤宇)杨(清保)起 义”,后被官军镇压,乾隆皇帝于1741年在城步横岭峒之长安坪筑城,设立长安营,置游击一员,守备三员,在全县派驻兵两千余人。新设长安理瑶府,移宝庆 同知驻之,史称“宝庆二府”。

  这道“圣旨”的内容,为颂扬受旨人徐州卫守备祖母之美德,并封其为“恭人”称号。据悉,“守备”在明清是重要军职,地位仅次于游击将军。专家表 示,圣旨中提到的徐州卫守备,因功被朝廷“加一级任”,很可能是将其从徐州卫守备提升为长安营游击将军,升为五品或四品武官,故光绪皇帝特亲自下诏,褒扬 其祖母教子有方并诰封为“恭人”。